时评>>重磅言论

关注寒门学子,更应关注对贫穷的坚韧超越

2018-08-07 09:5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的王心仪,因撰文《感谢贫穷》引发网络热议、受到众多网友点赞。王东峰书记了解到王心仪事迹后,专门作出批示并委托专人看望。(8月2日 河北新闻网)

王心怡以707分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一文《感谢贫穷》引发网络热议。人们大多聚焦在贫穷值不值得感谢,该感谢的是自己的坚韧不拔,父母的支持,社会的帮扶。同时,文章的裂变式传播,以及一些五花八门的解读,也给她带来一定的网络困扰。我们应该意识到,关注的角度应回归到这个人、这件事、这个社会上,理性看待。

“寒门贵子”的可贵之处,并不仅仅是他们直面贫穷,还在于他们自强不息、坚韧前行。如王心怡所写,贫穷“让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贫穷“赋予我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她心中那种对“读书有用论”保持笃定的价值认同,自我激励的坚韧不拔,是她能够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武器,作为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也给广大身处贫困、面对迷茫的寒门学子一些激励和鞭策。“不管好的坏的,我们都得去接受,去面对。然后慢慢去改变它,去超越它,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肯努力敢付出,就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样子。

从王心怡事件的传播中我们也看到,王心怡引发社会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她707的高分,还在于她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依然获得如此成绩。无异于给这个焦虑的时代和浮躁的人心,打了一剂镇定剂。正如东峰书记批示中所说“这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坚守初心,有梦想就去追,有力量就去拼,不管路上是否布满荆棘,做精神富有、行动力强的拼搏者。

不可否认的是,贫穷会狭窄一个人的视野,刺伤一个人的自尊,会带给像王心怡一样年纪的孩子不应该承受的痛苦与迷茫。不能因为王心怡火了,我们就把焦点只聚集在她的身上,还有很多年龄更小更贫穷更需要社会关爱的学子。我们全社会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注贫穷”、“关心贫穷”、“帮助贫穷”、“改变贫穷”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扶贫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战略进程,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但我们看到脱贫攻坚并非一朝一夕,仍然有很多人在与贫穷作斗争,逐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才能让更多寒门学子不再“感谢贫穷”。(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