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形象工程能否撑起贫困县的“面子”?

2018-08-08 09:2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靠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6株一字排开,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与大楼正门相对,空旷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沿着中轴线依次分列成弧线状;广场四周,高楼林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爆管停水,群众怨声载道;县城内还有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此一副颇具讽刺意味的画面,出现在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巡视过程中发现,汝城县为了所谓的政绩,罔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反而大规模举债修建大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首要的任务应是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而事实上,汝城县领导们的智慧非但没有用在如何脱贫改善民生上,反而是绞尽脑汁大搞形象工程,盖豪华办公楼和大型广场公园,把财力物力砸在了外表这个“面子”上,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老百姓的幸福这个最重要的“里子”则被无情的抛诸脑后,丢的干干净净。

调查所知,汝城县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上,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表面的“风光、豪华”能给老百姓带来福祉吗?能解决当地的民生问题吗?老百姓会翘起大拇指吗?众多的形象工程能撑起贫困县对外的“面子”吗?丢掉了老百姓这个最根本的“里子”,迟早有“面子”挂不住的一天,所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政府要靠什么来撑起“面子”呢?当然是百姓的口碑。所以政府的权威与面子必须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要以为办公楼阔气了,马路宽阔了,高楼林立了,政府威信就高,其实越是漂亮的 “门面”,越是容易有贪腐的存在,许多官员就是追求表面“漂亮”的政绩而陷入贪污受贿的泥坑。能否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是检验领导勤政为民的标尺,也方能应得群众的真心拥护,这才是最大的“面子”。

贫困县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有资金的补贴,作为贫困县的领导者应该将钱用在刀刃上,用来改变贫穷的“里子”从而换来真正的“面子”,把钱大肆用在“形象工程”上,没有任何改变贫困面貌的心思,其中暗藏的交易和祸心抛开不谈,这同时也是财政监督与干部监督问责机制的缺失,汝城县的这个做法,到底如何整治,应该给当地百姓和全国人民一个交代,让我们拭目以待。(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