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实现价值追求从“爱国奉献”开始

2018-08-08 09:2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8月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几天,网络上被那个默默守岛32年的英雄王继才刷屏了,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同志32年来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王继才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岛上物资贫乏,人迹罕至,野草丛生,海风呼啸,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都要花钱请人带过来。前四任“岛主”工作最久的13天,最短的不过3天,艰苦条件可想而知,而王继才一干就是32年。每天一次的升旗,早晚的例行巡岛,观察监视和报告海上、空中情况,反敌内潜外逃,救护海上遇险船只和人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而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哨所,王继才三十余年如一日的不忘初心,事无巨细,在“弹丸”之地,他用平凡的付出在不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奉献”。

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在历史的发展历程中,古有“臣闻古之圣王爱国如家,故皇天亦佑之如子”,“先天下之忧而忧”,“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家国同一”的胸怀;近有无数的爱国志士发愤图强,舍小家为大家,努力探索和寻求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用爱国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奠定了基础。

爱国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一个人的一生,奋斗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给与的评价上,国家给个人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对个人创造的成果作出评价,为个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舞台、指明方向,离开了祖国这个“单位”,个人价值没了依附,将变得毫无意义

今天,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我们的价值追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口号,爱国奉献就是要学些王继才同志32年如一日的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用平凡铸造“不平凡”。每个人都应守好自己的“开山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论是在困难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爱国奉献”。新时代的奋斗者都应牢固树立爱国奉献精神,始终不懈的努力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