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文明新风]“村规民约”就该叫板歪风陋习

2018-08-08 09:2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保定市曲阳县多个村子,制定出台了关于村民操办红白事的村规民约。对酒席标准、烟酒价格等做出具体限制。其中,“彩礼不得超过3万元”的规定,引来一片叫好声。但支持点赞之余,同样有很多人担心:一纸村规民约,能否真正改变愈演愈烈的歪风陋习呢?(2018年07月31日《燕赵晚报》)

“能管住就好了!尤其是白事,唱歌穿大孝,大吃大喝,确实不像话!”村民们都很支持新出台的村规民约,但对于操办红白喜事的村规民约,从一开始也有不同的声音,既便最为支持的村民,也担心是否能够得到执行。实际上,这次保定市曲阳县多个村子制定出台的村规民约,直接叫板农村歪风陋习,为婚丧大操大办、盲目攀比之风画上了一道“休止符”,既解决群众纠结的“情面”问题,又让乡风更加淳朴、友邻情谊回归质朴,更让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实乃一举多得。

村规民约是一个建制村内全体村民共同认可、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对歪风陋习有着很强的约束力,值得大力提倡。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歪风陋习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能靠出台一纸村规民约就能一蹴而就解决,我们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的约束引导作用,使其真正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曲阳县南故张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在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时进行现场督察,发现不符合村规民约的当场改正,让村民们由最初的被动要求,到现在主动遵守,可谓立竿见影。

不可否认,婚丧嫁娶、节庆祭祀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很多风俗已经传承多年,有着其自身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比如,最早的随份子、送彩礼等风俗,都是互助性质,也是亲情维系和社交手段,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近些年来,这种随份子、送彩礼的风俗出现了过度化、攀比化的不良趋势,让老百姓不堪重负、苦不堪言,给许多农村家庭造成极大经济压力,使“人情味”变成了“人情债”,正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这种攀比之风理当狠刹。

当然,乡里乡亲的遇有红白喜事,适度随个份子无可厚非,但如果恶化为一种攀比之风,不仅败坏了公序良俗,而且有悖于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这就需要我们常态化抓好移风易俗,对过度攀比的随份子、送彩礼等歪风陋习坚决说“不”。保定曲阳农村制定村规民约,直接向歪风陋习“叫板”,正是移风易俗的一种有益实践,对歪风陋习有着很强的约束力,老百姓不仅没有丢面子,还省了钱、正了风气,也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值得大力提倡。

毋庸置疑,“村规民约”既是放权于民,又是转变村民观念的有效方式,基础在“规”,重点在“约”,让大家都放下“面子”,寻求一个“平衡点”,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让移风易俗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和落实性,“人情账单”变少了,人情味自然也就浓了。从这一点而言,村规民约就该叫板那些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歪风陋习,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新风新俗蔚然成风。(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