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妨将“换岗体验”推广开来

2018-08-08 15:3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交警开上出租车干起客运,“的哥”穿上反光背心站岗执勤。8月7日,临城交警城区中队民警与出租车司机互换角色,相互体验对方工作,换位理解对方。这次活动让双方在沟通交流、换位体验中对彼此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8月8日 《燕赵都市报》)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身去体验。在交警和的哥岗位互换中,交警经历了出租司机在同行竞争中的身心疲惫、劳碌奔波,感受到了出租司机谋生的艰难,出租司机也同样体会到站岗执勤、查纠交通违法的不易。因为经历过,所以体会更深刻,这种岗位互换,增进交警与广大驾驶者之间的信任与理解,推进交警执法的规范化和人性化,同时增强司机的守法意识。不论对交警执法还是司机守法都有无法言说的推进作用。

这种岗位互换推动了沟通,增进了理解,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和谐。其实,仔细想想,这种一举多得的做法适用于各种工作,尤其是极易产生矛盾的地方。比如在一些和群众直接打交道的机关办事窗口,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和口号,但是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如今的“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机关窗口的工作态度饱受群众诟病,对办事人员的吐槽也一直不断。看到今天的新闻,突发奇想,在这种场合,是不是更需要双方互换一下角色呢?

笔者曾经替朋友去某部门办理缴费业务,自认为很简单的一项业务,却让我足足跑到腿软,不是材料不全,就是盖章不够,要不就是审核领导不在,我当时都纳闷了,能不能一次给我说明白!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何时能真正落实到位,更让人堵心的是,窗口人员的懒散冷漠的态度与自己心急火燎等待的落差,实在不搭调子,即便再急,你也得慢慢等。那个时候自己就曾下意识地突发奇想,真该让他们体会一下被折腾的滋味。

当然不是说所有的问题都是机关工作人员的原因,或许有些情况是办事群众急火攻心产生的误解,即便大部分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也难免由于办事群众不理解造成干群矛盾的。也有一些人总认为公务员每天都是朝九晚五、两杯茶水一张报的休闲日子,其实,不深入了解,根本不知道他们白加黑、五加二的忙碌与辛苦,有时候为了赶出一份材料,他们往往通宵达旦,有时候从基层回来,还要加班整理调研的材料,有时候下班关掉窗口之后还要整理汇总这一天的工作情况,有时候为了筹备会场,他们更是谨慎而又认真地做细每一项工作,因为谁都知道会场上出现半丝纰漏吃不了兜着走的滋味。

一句话,各有的苦衷,还需双方互相体谅,在容易出现矛盾的地方,“岗位互换”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既消除矛盾,又促进和谐,同时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所以,不放将“换岗体验”推广开来。(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