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打针输液60元起”把治病当买卖

2018-08-09 09: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毕节市纳雍县人民医院附近一卫生室玻璃门上,挂有“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字样贴纸,因涉强制“最低消费”引起热议。针对此事,纳雍县发展和改革局价格举报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8月7日均向澎湃新闻回应称,经核查,张贴提示最低消费字样贴纸的行为属实,涉事卫生室是非营利性机构。(8月7日 澎湃新闻)

最低消费,人们通常是在商场或是超市购物,亦或是在餐厅吃饭才能看得到的,当然,不论在何种场合遇到,商家设置最低消费都是不应该的。然而,就是这个不能出现的情况却发生在了毕节市纳雍县人民医院附近一卫生室玻璃门上:“打针输液60元起”,如此现状简直是让人大跌眼镜。

对此,笔者认为,诊所给来打针输液的患者设置“最低消费”明显是把治病当做了买卖,让患者们寒心。再者,这样的做法不仅让患者感到气愤,事实上,这明显是突破了法律的底线,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受到相应的处罚是当然的。

其实,医者父母心,也就是说身为医者要时刻为患者着想,治病救人时要尽量减轻患者们的家庭负担,以便让他们能够吃得起药,值得起病。但是,这种设置“最低消费”的行为明显是给患者增加负担,这与医疗改革以及医生的职责是背道而驰的,损害了医者的形象。

其实,既然出现这种治病救人明码标价的行为,说明了当地的监管部门存在漏洞,也折射出相关的医疗人员缺乏职业道德。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治病救人就成了明码标价的买卖,最终只能让患者为这种不合法的“最低消费”行为来“结账”。

因此,笔者认为,要想杜绝“最低消费”的存在,需要多措并举,也就是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通过教育以及培训来强化医者们的职业道德素养,从而使他们真正为患者着想,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