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小爱好”压垮了纪律防线

2018-08-09 14:0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查,陈质枫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在党的十八大后,仍多次违规打高尔夫球;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策、审批项目,造成国有权益巨额损失。(8月7日 澎湃新闻)

又是倒在了“小爱好”上,媒体已经多次报道官员被“小爱好”压垮。这其中有被玉石、字画等所谓的“雅物”压垮的,有被“爱洗澡”类似的普通爱好压垮的,还有像陈质枫这样被“高尔夫”贵族运动绊倒的。这些爱好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奢求“小爱好”,必将导致权力滥用。鉴于领导干部的特殊身份,更应该培养积极向上的、单纯普通的兴趣爱好。

人生在世,大抵都有所“好”,领导干部也不例外。兴趣爱好是人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的充实剂和调味品。但如果“小爱好”变成了“不良嗜好”,就会吞没党员干部的思想信念,使其成为“小爱好”驱使的傀儡,最终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的爱好,做到爱之有道,爱之有度。汉代刘向所作《新序》中有《节士》一篇,有这样一段话:昔者,有馈鱼于郑相着,郑相不受。或谓郑相曰:“子嗜鱼,何故不受?”对曰:“吾以嗜鱼,故不受鱼。受鱼失禄,无以食鱼。”郑相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学习,做到“嗜鱼不受鱼,爱物不为诱”。

党员干部要给自己的爱好“上把锁”。爱好是个人私事,领导干部应做好保密工作。“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要把爱好存放在心中,摆放着家里,不轻易“示爱”,不给居心叵测的人打开缺口、突破防线的机会,在遇到“小爱好”诱惑时,也要做到守节持定,及时制止。

作为领导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谨“爱”慎“好”,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莫让“小爱好”压垮了自己的纪律防线。(赵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