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谁在无视办事大厅的“冷热有别”?

2018-08-10 11:4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郑州烈日炎炎,不少人去政府机关办事时,都盼着少受点热,早点办完。但是,有郑州市民反映,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办事时,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但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因为大厅内等候办事的区域没有装空调。(8月9日大河客户端)

一边是工作人员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区域内享受着凉风习习;一边是办事群众在没有空调没有水没有厕所的办事大厅内忍受着炙烤与不便。作为对外办事的窗口,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的表现可谓是“两极分化”。不过,“两极分化”,“冷热两重天”并不是派出所办事大厅的专利。

据公开报道,许多地方、许多单位的服务窗口中工作区和等候区之间都会由一堵厚厚的玻璃墙隔开,工作区内冷气宜人,等候区内热浪滚滚,冰火两重天。询问工作人员为何等候区没有安装空调时,回答都是如出一辙“那是上面的事儿,你跟我说,我也没办法”。

办事大厅是简政放权的产物,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何为更好的服务?除了“门好进、事好办、脸好看”以及“就来一次”,办事群众也有权享受空调、水和厕所这些便民设施,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不是眼睁睁的看着和工作人员享受不同的“境遇”,感受赤裸裸的不公平。

“冰火两重天”的办事大厅,将双方之间的不公平“放大”,即使简政放权的改革再出色,让群众“只跑一次”的承诺再有力,在享受改革红利的背后,民众也会对政府服务口出怨言,“一堵墙、一台空调”轻易的就将政府和民众的距离拉远,制造出新的“鸿沟”。

空调可以很快安装,但“冰火两重天”这荒谬的背后,和丁义珍式的“跪式窗口”一样,折射出的是不关心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及缺失的服务意识。每天面对挂在墙上硕大的“服务”二字,领导们难道就视若无物吗?看到汗流浃背的办事群众,难道心中没有一丝愧疚和不忍吗?服务意识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将“为人民服务”践行在工作的每一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才是领导干部作为“公仆”的应有之义。

“冰火两重天”,热的是身体,凉的是民心,面对“冰火两重天”的办事大厅,各地应加大检查力度,从群众的角度衡量工作考核,督促提升服务质量;对于屡教不改的办事大厅,有必要对负责人予以问责,并对其思想观念和服务意识进行教育。 (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