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复兴号”全面提速激发新活力

2018-08-10 11:4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8月1日京津城际列车全部升级为“复兴号”之后,昨天起,京津城际线运行时速再登新台阶,按照设计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以此为标志,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面进入了“350公里复兴号时代”。达速运行后,京津两地的运行时间由此前的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提速后票价不变。(8月9日北京青年报)

继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之后,今年8月8日,复兴号又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国高铁的领跑地位,让人们的旅行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回顾中国高铁的发展,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孜孜以求,以科学、严谨的追求精神,成功突破了地质沉降和轨道热胀冷缩问题,有效控制了钢轨全线高低误差;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顽强不屈,以自强不息的闯劲和拼劲,成功解决了适应多种环境、多种气候下高铁安全运行问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短短几年来,无论是渤海之滨通达西部戈壁,还是中部平原牵手西南群山,还是东北雪原连接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

如今,随着京津城际“复兴号”高铁列车,全面进入“350公里复兴号时代”,这不仅使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更为凸显,同时通过铁路网串珠,大大加强城市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它对加速市场经济的发展、培育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整合,具有重要的推动杠杆作用,将为经济发展插上有力的“翅膀”。

如果把我国制造业比作一条奔腾的巨龙,那么中国高铁无疑就是龙头。从过去落后被动的追赶,到如今涅槃之后的腾飞,这遭际起伏变化的背后,是我们的国家从封闭落后走向了自主研发,我们的技术从匮乏落后走向了现代先进。今天,中国高铁发展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这验证着发展道路的正确,昭示着民族精神的昂扬,折射出国家实力的进步。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高铁时代的新产业链上,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既不是原点,更不是终端,而是贯穿于这个新产业链的全程,是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变革与发展内生动力的“强力引擎”。

风正好扬帆,沃野育希望。我们相信,随着“复兴号”这一中国标准动车组大引擎全速转起,发展动力将会尽情释放,激发出全新的发展活力,成为推动改革和发展的“源头活水”。(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