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能误把开会“频率”当“效率”

2018-08-10 16:1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还没开始,先开个会来动员一下;工作遇阻了,就开个会推进一下;工作结束了,还要通过会议来总结表彰一下。你可能经常听到机关干部抱怨工作太忙,时间不够用,“想深入基层也深入不下去”。(8月8日,人民日报)

“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这看似调侃的一句话,却是道出了当前不少地区基层工作的现实,更是道出了不少基层干部的无奈。一边是强调工作的实效性,强调要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和好处,另一边则是“唯开会论”,无论工作遇到什么情况,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召集人马碰个头、开个会,于是,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都被开会所“占据”了,哪还有时间和精力“沉到”基层去为老百姓办实事?笔者认为,基层应该杜绝把开会“频率”当作是“效率”的错误思想。

开会,就是让相关责任部门的责任领导或是工作人员聚集在一起,对于工作的各项细节进行深入地讨论,并且得出如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的方案。笔者认为,其实开会的初衷是好的,它的积极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必须得把握好“频率”这个度,必须要以“必要性原则”为基础来召集开会。

而事实上,当前不少地方的部分领导把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完完全全寄托在开会上,无论是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开会,可是会上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不过就是大家坐在一起你讲一句、他发一言,问题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这样一来,开会的时间就像是做的无用功,让一些干部只能坐在会议室里干着急。把开会的“频率”当作是“效率”,实际上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笔者认为,开会只是工作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一个方面,不能过分的强调它的重要性。总的来说,工作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顺利地推进各项工作、使之取得成效,那么开会只是其中一个“工具”,合理、有限的使用它,可以起到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作用,过多使用,则只会物极必反,反而导致工作延误。

开会“频率”只是会议记录本上的一个个数字,它并不能必然地让问题得以解决,要切实解决工作进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必须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在会场上定下工作的基调,更要真正“沉下去”,到基层去了解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雷小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