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健康扶贫”需社会保障兜底

2018-08-10 17:3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宁的大女儿萱萱2017年3月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病魔迅速冲垮了她的家庭。这位32岁的母亲试过网络募捐,也试过街头跪地求助,如今把几乎全部希望寄托在送外卖这条路上。(8月8日 中国青年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冲垮了一个家庭。萱萱母亲和父亲辞了工作,从老家河北辛集辗转北京、上海、天津。卖完了家里几乎所有值钱的东西。短短一年半时间,不仅积蓄花完,还欠下30万元外债。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敌不住病魔的摧残陷入困境。此类消息,总会让人忍不住泪奔。

泪奔之余,我们也看到,为了女儿的治疗,父母倾尽所有背井离乡,如此拼尽了全部力气,只为了女儿的健康,的确让人动容。萱萱家庭的情况并非个例,破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还需全社会下大力气。

“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 这句顺口溜就是因病致贫现实生活的写照。病痛和贫困是影响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两个重要因素,若病痛和贫困交织在一起,因病致贫,贫困交加,谈何幸福生活?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解决人民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健康中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而言,任重而道远。

从萱萱家庭的相关报道来看,并未提及萱萱是否有医疗保险。无论如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推广及不断完善,极大地缓解了参合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强化医保政策宣传,继续规范完善大病医疗保障机制和医疗救助补充险,为因病致贫群众兜底,是打赢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战。

2017年4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再次联合多部门共同印发《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通知》,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策的倾斜,已经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并且会在未来的攻坚行动中继续推进,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未来攻下因病致贫,是决胜脱贫的攻坚战,还需社会的有力兜底,才能让这场胜利尽早到来。(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