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移风易俗”是党员干部责任的延伸

2018-08-13 09:1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西部的常山县近日出台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八项要求”,包括“非亲属参加婚丧喜庆礼金提倡‘零红包’,上限100元”等,常山县文明办及常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8月9日称,此举为的是鼓励提倡,还未开始研究具体的硬性措施。(8月10日澎湃新闻)

相同的一幕在河南省某县也曾出现过,2016年12月27日,河南台前县下发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之内。这些标准及指导意见将作为原则纲领,进入各地的村规民约中,由当地村委会进行监督和处罚。

彩礼是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一种婚俗习惯,时至今日在传统婚姻中仍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当前一段时间,“天价”彩礼现象充斥个各个省市的农村,对很多收入不高的农村家庭来说,越来越高的彩礼不是成为挡在幸福路上的“拦路虎”,就是成为家庭返贫的主因,甚至成为压垮贫困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今,浙江常山也出台了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八项要求”,并组织党员签订《承诺书》,确保破解不良风俗从党员干部做起。此项要求的出台,在当今结婚彩礼居高不下、物质攀比的社会下,可以带动党员干部这一人群带头抵制高额彩礼,抵制攀比恶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

“八项要求”的出台,是鼓励提倡和引导,并没有对违反要求的党员干部做出硬性处罚措施,虽然常山县的做法有些简单粗暴,而且用行政行为对社会行为加以干预,有点滥用权力、越俎代庖之嫌,但作为人民的政府,人民的“当家人”,对高价彩礼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对百姓诟病的社会风气等社会行为做出干预,对红白喜事划出“标准”,出发点是可取的。

“圣人之治天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红白喜事等“天价”账单已成为很多家庭的负担,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出台“八项要求”是以消除陋习,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作为行政部门,不能对没有涉及犯罪的“天价彩礼”行为进行处罚,只能进行倡导鼓励来改变;而作为党员干部,有必要带头做好榜样,改变这些风俗习惯、不良现象,让婚丧嫁娶回归到理性中来,这也是党员干部责任的延伸。(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