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肖玮:9岁冰棍男孩代言了“奋斗得福”

2018-08-13 10:5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1日下午4点,在武汉汉江路的步行街上,有着一位身高不到1.5米却驮着一个10公斤重保温箱的9岁小孩。据孩子母亲解释:他从4岁就开始上街“挣钱”,而这一次是想通过自己的劳动购买电话手表。(8月12日长江日报)

有过上街卖冰棍的人生,大概长大了也不会轻易在“套路贷”的诱惑里打滚。有人中喜欢用和稀泥的辩证法来“提醒”:比如社会实践不止卖东西一种,比如卖冰棍要遭遇“城管危机”,比如孩子的社会安全问题……不过,既然美国有柠檬水女孩,宽容9岁中国男孩出来卖冰棍,也没什么不可以。再说,相较于26岁毕业了却伸手跟老妈要杭州新房首付的故事来说,自食其力卖冰棍挣电话手表的钱,这小朋友就要孝顺和励志得多了。

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却是万万不能的。眼下的问题是,从小我们缺乏正确的、健康的财富观,长大了就是“财商”叫人着急:要么是视金钱如粪土般活得太“仙儿”;要么是一头扑进精致利己主义的物欲泥沼而难以自拔。根据2018年初发布的Worldpay 《2017年度全球支付报告》,中国的电子钱包支付使用占比为62%远超全球18%的平均水平。最近的很多篇爆款网文,都在反思这些年甚嚣尘上的“超前消费主义”。另有《2017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年轻人办理信用卡的比率超过76%,且超前的信用消费已被大部分中高收入年轻人所接受。当年,那些“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瘾”的时髦句子,也许是今日各色债务隐忧的原始由头。因为,对金钱的观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消费观的结构。

卖冰棍也好、摆地摊也罢,贩夫走卒的人生,是最接地气的生存体验。指望一个9岁的孩子靠“寒门贵子”的方式逆袭人生,这显然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在他难以依靠脑力去盈利的时候,靠合情合理的体力劳动创造价值,对GDP都是扎扎实实的增量建设。至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磨砺,恐怕对昏沉颓靡的成年人都是一种行为激励。当然,对孩子来说,他学会了如何与陌生人沟通、体验到了金钱的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血汗拼得了“奋斗成就梦想与幸福”的人生真谛。

说实话,相较于从小培养孩子炒股理财等高阶的财富能力,力所能及地让孩子从劳动服务中实现可感可见的价值,可能是我们这个社会更为急需的一种“基础教育”。大国重器、实业兴邦,没有实体经济的繁盛,就没有虚拟经济的荣光——教会孩子赚钱固然要紧,教会孩子经济社会的基本规律更为迫切。一种价值共识的形成,不仅需要社会教化、需要父母身体力行,更需要从生活中的细节处,让孩子亲自去感知、去思考、去体悟。从这个意义上说,9岁冰棍男孩起码积极乐观地代言了“奋斗得福”的四字箴言。

不是每个孩子都要上街卖冰棍,但社会当包容这种体验、家长当肯定这种实践,而我们的学校教育,更当见贤思齐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