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贫困肿瘤患者重燃生活希望

2018-08-13 17:1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重大疾病公益转诊邯郸办公室”在磁县肿瘤医院正式揭牌。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邯郸区域内所有贫困肿瘤患者或重大疾病患者,只要符合救助条件,可免费在国内知名医院享受高标准的诊断、药物治疗等服务。(2018年08月07日河北新闻网)

疾病特别是诸如肿瘤等重大疾病,是贫困群众脱贫最大的“拦路虎”,昂贵治疗费用导致无数家庭积病返穷,成为当前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占42%,超出因灾致贫、因学致贫和劳动能力弱致贫的总和,而目前这一占比已攀升至44%,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心腹大患。为此,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加以解决,让广大贫困肿瘤患者尽快摆脱因病致贫、因贫病重的困境,重燃生活希望。

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无疑是一项必要举措,但健康扶贫不能仅仅限于做一些常规的体检,而是要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治病所需要的资金问题,更好地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次邯郸重大疾病公益转诊项目是健康扶贫得一种新模式,也是基本医保和大病医疗的有益补充,通过企业赞助、互联网远程医疗、跨地区转诊就诊,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主动下沉,更好地化解贫困肿瘤患者没钱看病的难题。

实际上,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因重大疾病影响劳动力,导致患者部分或者完全丧失劳动力,家庭经济来源受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因“灾难性治疗支出”或大额医疗费用,直接摧毁家庭经济,正所谓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样看来,重大疾病公益转诊项目恰恰是有效帮助因肿瘤疾病致贫、返贫患者脱贫的具体行动,无不为防范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筑起了一道保障防线。

当前,随着新农合的深入推广,农民群众“没钱看病”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新农合为困难群众提供疾病风险的能力与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在贫困人口当中,往往是一人得病,全家致贫。为此,我们必须把病有所医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除了传统的发放救济款,多方集资赞助等方式外,要通过重大疾病公益转诊项目,积极引导贫困户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帮助肿瘤患者化解风险,得到真正的救助和实惠。

毋庸置疑,重大疾病公益转诊项目是精准解决贫困肿瘤患者因病致贫的有效途径,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贫困肿瘤患者只要符合救助条件,便可免费在国内知名医院享受高标准的诊断、药物治疗等服务。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保障救助制度,破解因病致贫之殇,特别是要加强全程监管,坚决防止和杜绝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职务侵占等问题的发生,真正让广大贫困肿瘤患者真正得到救助,重新燃起生活希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