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独臂,也可以撑起教育“蓝天”

2018-08-13 19:0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盐山县庆云镇白庙中心小学校长宫海彬从教18年,扎根农村,用一只手为学生们写板书、为老师们做饭,独臂演绎着“双手”之爱。(8月13日 《燕赵都市报》)

因一场意外事故而失去一只臂膀,这该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宫海彬也曾大哭过,也曾心灰意冷,失去信心,但最终他接受现实,战胜了自己,用残缺的臂膀为教育撑起一片爱的蓝天,用坚强的毅力向世人传递着自强不息的力量。这种坚强令我们感动,这种力量让我们不断前行。

我们常说时光如梭,18年,对一路顺风的人来说或许是弹指一挥间,可是,对于失去一只臂膀的教育工作者宫海彬来说,却并不容易。其中的艰辛,只有宫海彬自己最清楚,但他没被艰辛和困难吓倒,他把艰辛当作人生的铺路石,一步一步向着目标坚定地迈进,学生们在作文里的真情流露,以及那一张张闪着光芒的荣誉证书,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生活有多艰辛,独臂校长就有多么坚强,前进的步履就有多沉实。

独臂校长的故事令人感动,更催人奋进。宫海彬对这片乡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对这里的孩子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他认为最快乐的事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让更多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只独臂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一个独臂之人尚能如此,更何况四肢健全的健康之人呢?感动之余,是不是陡然生出催人奋进的力量?

谁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人生之路处处充满变数;在困难和坎坷面前,消极沉沦只是自我践踏,唯有直面现实,用不倒翁精神,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打败自己,打败困难,才能踏平前方的路。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独臂校长用一腔热血和骨子里的坚强书写着对教育的大爱情怀,这种独臂精神凝聚着新时代自强不息的奋斗力量,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这更是新时代各行各业所亟需发扬和传承的伟大精神和力量。凝聚力量,坚定前行,是责任,也是使命。(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