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科技路上莫驻足,只有“下田”最快乐

2018-08-14 11: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已经88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并没有退休享清福,而是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田埂看稻穗、搞科研,不断把我国的杂交水稻工程推向新的高度。

“只有下田最快乐”,这不仅道出了袁隆平院士不变的心情,更是阐述了科研人员热爱工作的朴素情怀。最是情怀动人心。正是因为对科研事业的热爱,罗阳同志克服身体的不适,跟随辽宁舰出海,亲自参加舰载机起降训练试验,用生命擎起了舰载机起飞;正是因为这种情怀,黄大年能够躺在卡车前保护实验设施,并发出“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的心声;正是因为这种对梦想的追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坚持援藏16年,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保卫了祖国植物基因库。新时代新征程,这种情怀已然成为无数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标杆。

“下田”就是工作,就是实干。在工作中涵养精神,在工作中铸就埋头苦干、甘洒热血的精气神。回溯历史,杰出的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投身于生活和工作条件极其艰苦的戈壁荒漠,隐姓埋名,为中国核武器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接受国家研制核潜艇的任务,埋头苦干30年。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以奉献书写青春,用实干成就事业。看今朝,中美双方贸易战你来我往、如火如荼,在此背景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呼唤只争朝夕的科技工作者,需要脚踏实地的科技排头兵。唯有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才能让中国科技事业的壮阔画卷再开新局。

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车轮正滚滚向前,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科技竞赛也已悄然拉开帷幕。此时,党中央发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号召,“只有下田最快乐”无疑是科技工作者最有力的回答。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天,我们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就一定能跑好历史接力赛中的这一棒,迎来民族复兴的壮丽曙光!(鲍长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