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干部随礼不过百元”值得点赞

2018-08-14 15:0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西部的常山县近日出台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八项要求”,包括“非亲属参加婚丧喜庆礼金提倡‘零红包’,上限100元”等,常山县文明办及常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称,此举为的是鼓励提倡,还未开始研究具体的硬性措施。(澎湃网)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份子钱”也越来越大额,有些时候,甚至变成了人们的一种负担。农村新婚宴、满月酒、升学宴、开业喜等“人情往来”名目繁多,让我们烦不胜烦。然而,高额随礼费并不能与彼此之间感情的增加成正比。礼金数额攀比,随礼者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时有发生。情感的交流被越来越淡化,人们的关注点越来越少的放在事情本身上,礼金甚至变成了“面子工程”,变成了人们疲于应付的流程。

100元对于现在的我们可能并不是很多,“100元减”的礼金既使得随礼者乐得轻松,减少了负担,又很大程度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事件本身上,回归到了最原始的感情沟通。本来很亲密的人员之间不再以礼金为隔阂,可以轻松的交流感情,削弱形式主义,通向更真诚的情感交流。

党员干部再也不敢光明正大的大操大办了,收100元的礼金,让一些不怀好意还想从中牟利的官员干部不但不能赚钱,还可能赔本赚吆喝,这就有可能打消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心,让他们不敢、不想、不愿大操大办,久而久之,节俭超办婚丧嫁娶事宜就会蔚然成风,党风政风的好转会指日可待,这样的规定,确实是很有意义的。

党员干部随礼不得超百元,给党员干部拒绝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以底气,让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这样的人性化规定,对于如今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刘重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