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国家名片”与世界分享“中国速度”

2018-08-14 16:0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的足迹遍布六个大洲,其中谈的最多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中国高铁。的确,伟大时代成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引领下,中国高铁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高铁十年,从夏季奥运会到冬季奥运会,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恰如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不断创造着“中国式”的建设运行精彩新纪录。

2012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乘坐京津城际高铁从北京前往天津,行程中她曾表示“中国的高铁之旅让她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2014年泰国总理巴育同样体验了一把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一句“我喜欢很快的速度”恰恰反映出他对中国高铁的喜爱;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的前一天,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依旧乘坐的是京津城际高铁列车,在两国元首交谈的过程中,普京表示“乘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而习近平主席回应称“是的,实际上我现在很喜欢坐火车”。

我们不难发现,京津城际作为我国开通的首条高铁,已经成为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感受中国速度的“必备项目”。而在中国,无数大中小城市也因高铁而串联,人才、技术、文化在城市间、地区间的流动更加便捷和高效,高铁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格局,借力高铁,一座座城市正在崛起。

在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列车上,被无数次模仿的“高铁立硬币”试验是中国高铁平顺、稳定的真实写照,“高铁一通转换时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说法的流行,更是表明了十年高铁建设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作为带动国内经济的发展的“动脉”与“纽带”,还是“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抢手货,中国车、中国路体现的是中国装备制造水平从赶超到引领的转变,展现的是中国高铁人十年拼搏奋斗、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

皖北乡村、深圳湾畔、南海之涯、黄浦江边、渤海之滨、冀中平原……一列列高铁列车疾驰而过,奔驰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大地上。从“零”开始到占据世界2/3,突破2.5万公里的高铁总里程,再到累计运输旅客83亿人次,完成旅客周转量2.74万亿人公里,骄傲与荣光在每一位中国铁路人心头涌动。

回首来时道路,坚守初心不忘,展望未来征途,奋楫百舸千帆。今年9月即将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019年投入京张高铁运行的智能型复兴号列车;2020年建成通车的京雄城际半小时城市圈。奋进中的中国铁路正在发展的道路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进军,向着“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奋斗目标攀登。(张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