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红绿灯下“玩手机”莫抠法律字眼

2018-08-15 09: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4日澎湃新闻网消息:“驾驶机动车在路口等红绿灯时驾驶人玩手机,罚款50元扣2分。”近日,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的这一处罚规定引发热议。海口市交警支队回应称,“驾车期间在道路上等红绿灯时玩手机”的情形,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应予以提示。

关于开车玩手机,凡通过正规渠道考取驾驶证的人士一概不会对此有疑问,因为若干道考题指向的恰恰是“开车不打手机”这一关键问题。那么,为什么反过来到了今天“玩手机”却成了一个执法难题了呢?

开车禁止接听电话手机,板上钉钉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严格依法来讲,即便从裤兜里掏出来再摁下拒接键,也一样是一种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因为你已经接触甚至“摆弄”到了手机。那么,依据法律就应当自始至终不使用手机,具体个人应当怎么操作,那只能请你自便。玩手机的方式千千万万种,而不使用手机的方法却只有一种,这应当很好理解。

“玩手机”莫抠法律字眼。有人说红绿灯等待时间超过一分钟甚至更多,此期间怎么不可以接打手机?更有奇葩论者认为若遇堵车,时间过长,怎么不可以拨打手机?这其实永远只是一种歪歪理。人在旅途,车在道中,凡所有交通道路及道路上的车辆,均需遵守同一种法律,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而种种交通肇事事故视频告诉人们,事故发生只可能以秒、毫秒计,事故的发生,往往在瞬息之间就会发生。别看“玩手机”发生在等红绿灯的路口,谁敢保证没有其他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车辆不会向你的车冲来?即便不会发生技术差的车主对本车发生鲁莽剐蹭,谁敢保证不会有失控车辆对停驶中的车辆发生冲撞?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大约刚刚拿到驾照的一段时间内,恨不得浑身多长几只眼睛,哪来精力与时间“玩手机”?而当自己一旦成为“老司机”之后,就可以堂而皇之在交通繁忙的红绿灯下“玩手机”?

法律应当澄清“玩手机”和“用手机”的界限。“玩手机”者,不仅随意接听电话,而且根本不顾及他人行车安危,甚而至于一手夹香烟,一手握手机,而只用小拇指头勾方向盘。此等不拿交通法规当回事的人士,岂不每天都出现在马路上红绿灯下拥堵路口?此种视交法如儿戏者,不仅“玩手机”,还在“玩法律”,更其甚者是在玩弄他人的生命与交通安全。此等“玩手机”“玩法律”者不除,交通安全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然而,无论是专家也好,还是交通法规的执行者交警也好,应当辨明一个事实,那就是科目考试中的“接打电话”等图片,仍然使用若干年前的老式“大哥大”。因此说,交通法禁止使用此种类型的手持电话,是法律应有之意。但当手机已经更新换代无数代之后的今天,手机导航及显示屏导航等等软件,势必形成手机的“合理使用”趋势与需求。那么,这种“用手机”而不是“玩手机”,就应当由新增交通法规条款加以合理化、合法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