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丁义珍式窗口”折射服务意识淡薄

2018-08-16 15:5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8月14日“河北魏县法院现‘丁义珍式’窗口”的报道,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人民法院今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法院立案大厅窗口是参照银行柜台标准设计建造,不存在低矮问题,但在立案大厅管理和窗口座椅配备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实给群众造成了不便,已于8月15日及时补充了窗口座椅。(2018年0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丁义珍式”窗口是不是存在?不是法院自身说了算得。8月2日,法制晚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固安人民法院,发现网传的“丁义珍”式窗口确实存在, “审判区”大厅安检处窗口约与一成人的腰部高度相当,办事者与窗口内进行交流,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弯腰也不是,非常难受,大厅又没有多余座位,窗口安保人员还提醒 “不能下蹲”,这还“不存在低矮问题”?显然,法院一方是在为自己打掩护,这样不方便群众办事的“丁义珍式”窗口就该彻底撤掉!

实际上,“丁义珍式”窗口是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前区委书记丁义珍设计的光明区信访局窗口,该窗口低矮没有椅子,来访群众只能站着弯腰低头和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说话,正如“丁义珍”所说:这样让来访者既不能站,又不能坐的窗口,来访者就不会费时费力地纠缠不休,来访一次累得腰酸腿疼,要回家休息好几天,这也是减少上访的好办法。不用拦访,不用抓人,这叫釜底抽薪,让他们知难而退。呜呼哀哉,这样的“丁义珍式”服务窗口,根本就没有“服务”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蹲式、跪式的“丁义珍式”窗口长期存在,前来办事的人或蹲着、或趴着与窗口内的工作人员交流,不仅给办事群众带来不便,更巧取豪夺了人民的尊严。办事窗口虽小,却体现着为民服务的态度和理念,“丁义珍式”窗口的背后,折射的是“为民”意识的淡薄,在服务单位和办事群众之间缺乏一种有效的意见诉求和受理反馈机制,加剧了部分公共部门维持现状的惰性,导致服务水平的下降,也难怪群众意见很大。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利益问题做起,从彻底撤掉“丁义珍式”窗口做起,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