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击“车轮腐败”也需与时俱进

2018-08-16 16:3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已有10642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说明情况并退款4610万元,7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诫勉谈话或纪律处分。”今年3月以来,沈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监督工作,对2015年以来全市范围内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这一隐性“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8月16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

长期以来,车轮上的腐败不断在衍变出“新花样”,让调查难、预防难成了“家常便饭”。私车公养,顾名思义就是用公家的钱为私家车的消费“买单”,相比公车私用这种赤裸裸的违规用车问题,私车公养看似是新表现实则老问题,部分党员干部深知现如今反腐力度大,不敢像以前一样“胆壮气粗”违规用车,所以干脆“弃明投暗”,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特权思想这个“老毛病”在作祟。

铲除车轮上的腐败也需“与时俱进”。俗话说得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腐败”也会“钻空子”,面对新形势的“车轮腐败”需要敏锐的判断力及时发现“病源”,更要快刀斩乱麻除掉腐败的“根”,反腐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按照老套路、老办法去进行,要与时俱进盯紧腐败的新形势,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笔者认为,想要让车轮腐败“去根”必须要跟紧时代的步伐,将打腐与科技相结合才能先防后治。

给“车轮”扎紧制度的“牢笼”是整治车轮腐败的根本之策。或是因为管的太松、抓的不严让部分党员干部精神松懈,或是管理上不完善让一些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大胆违规……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公车关管理机制不完善直接导致了车轮上的腐败。所以,想要消除特权思维必须要完善好公车制度,让腐败无计可施、无地可逃。

车轮腐败侵占的是公共资源,破坏的是百姓的利益,面对新形势下的车轮腐败必须利用新办法、新思维主动出击,才能更好的维护党清正廉洁的好形象。(付弘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