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象牙塔”成生意场,有何警示?

2018-08-16 16:3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给予马志华开除党籍处分,撤销校长职务。”近日,在湖南省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郴州职中”)召开的全体党员大会和教职工大会上,郴州市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对该校部分党员干部的处分决定。(8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郴州市北湖区纪委在接到群众举报郴州职中学费高昂、教职工私吞学费等问题后,经深挖细查,查实了郴州职中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教职工在联合办学、劳务合作、校园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象牙塔内的腐败由此揭开。

校园被视为纯洁的“象牙塔”,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可在某些领导干部眼中,俨然成了“生意场”,成了他们敛财的工具,他们不将心思放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成才上,反而一门心思研究如何赚钱敛财,让贪欲获得最大的满足。对于这些领导干部来说,从第一次收受“感谢费”,第一次接受宴请开始,腐败的种子就种下了,“温水煮青蛙”式的安逸让他们一步步堕落在腐败的沟壑里。欲望在一次次的收受红包中越来越膨胀,贪得无厌成了他们最真实的嘴脸。

相比其他领导干部的腐败,教育系统的腐败不能用经济指标来衡量,它更多损害的是教育的公平以及对青少年价值观等方面的负面影响。纵观学校内的腐败案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领导干部掌握着公共权力和职权,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而且权力还相对比较自由,缺乏外在的约束和监督,例如招生可以收取好处费,采购招投标可以收受回扣,基建工程、食堂承包都有人奉上钱财,教师编制更是有人心甘情愿送礼……在教育系统,已经很难找到“净土”了。

当领导干部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时候,权力就容易走歪,所以清除教育系统内的腐败,就要织密制度的“笼子”,缩减领导干部的自由裁量权,将某些权力由相关的主管部门进行剥离,将学校领导干部的职责转到教育以及管理上来。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信仰坚定,方能百毒不侵,思想堕落了,行动上就会“一泻千里”,也随之发生病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坚持原则,对党忠诚,剜除思想、作风上的“烂肉”,还自己一个健康的肌体。(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