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5•18”引领河北与世界共舞

2018-08-16 17:4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4年10月22日,河北省首次举办河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亲历的人们还能记起,省会河北宾馆南楼广场上响起的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会场上出现大鼻子外国人时引起的轰动。从1995年开始,除了2003年因非典与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合并举办过一次外,洽谈会每年都固定在5月18日举办,因此被称为河北“第一展会”的洽谈会又有一个“昵称”——5•18。(2018年8月14日《河北日报》)

“5•18”经洽会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综合性涉外经贸洽谈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34届。34年来,从河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到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经洽会名称虽几经变化,但河北的对外开放是从这一平台上开始了奋力起跳,对宣传和展示河北形象、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河北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客商的目光,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客商、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涌向河北,引领着河北在对外开放的平台上与世界共舞。

“5•18”经洽会是河北的盛会,更是世界的机遇。历届“5•18”经洽会都是一次“更加区域化、更具品牌化、更趋国际化、更重市场化”办会理念的与时俱进,坚持以开放立身,不断创新机制,迈向市场的脚步日益坚定。2000年“5•18”经洽会从石家庄移师廊坊,更好地扩大为以河北环京津、环渤海湾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由以引资为主变为“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并在网上打造“永不落幕的洽谈会”。2010年“5•18”经洽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更加突出开放合作,积极统筹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新兴产业和优势产能吸引高质量的国外技术、资本在河北落地,无不激活河北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毋庸讳言,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河北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始终坚持开放发展,从往年的国际产能合作展,到现在的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着力把“5•18”经洽会打造成面向全球、服务全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会展平台。今年的“5•18”经洽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契机,深入挖掘契合点,重点在优势产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等领域拓展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会、环保与循环经济项目展示与对接洽谈会等各种精准对接活动层出不穷,有力推动河北更多优势产能走出国门,打开了河北对外开放新局面。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河北要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开放发展,与世界共舞,这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必然举措。为此,我们要借助“5•18”经洽会等平台,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大格局,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业良性互动的格局,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源头活水。(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