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选拔人才当以“德”为先

2018-08-17 18:1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甘肃省出台《关于按系列(专业)修订或制定我省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的指导意见》,提出自今年起不再统一制定全省跨系列(专业)评价条件标准。师德、医德等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3年内不得参评职称。(8月15日 《人民日报》)

职称考核是为各行各业的人才提高待遇的一个重要方式。同时,也是为了鞭策和培养人才一种普遍的手段。而甘肃省出台《关于按系列(专业)修订或制定我省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的指导意见》中虽然不再统一制定全省的评价标准,但明确了师德、医德等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3年内不得参评职称的规定。这貌似对人才选拔考核的 “松绑”,却是对人才品德选拔的一场“严考”。

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行各业想要发展都需要人才。优秀的人才能够创新工作思路,增进工作技巧,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劳动成果。而人才的选拔则能够进一步扩大人才队伍,增强团队的竞争力。可选拔人才也不仅仅只注重技术和能力,同时也要注重品德的培养。

拥有高尚品德的人才,目光远大,毫不藏私,会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帮助身边的同事,一心想的是如何通过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为团队创造各大的工作效益。反之,品德欠缺者,整日里想的可能只是私利,求的只是眼前的利益,丝毫不会把集体和同事的利益放在心上。更有甚者,可能会将集体的成果据为己有,拒绝与他人分享。

单以《意见》中提到的医生为例。从事产科医生11年李明医生,一晚上连续赶了3场手术,在最后一场手术之后,因血糖过低晕倒在了手术室外,其照片让感动了广大网友。这样品德高尚的医生,不单单能医好患者的身体,更能够救死扶伤,将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其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反之,有些医生可以称得上是医患矛盾的始作俑者,高价药批发商的合作伙伴。因此,注重品德的考核是人才培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指标。

此《意见》虽仅为一省职称评价提出的,可也是给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小小的提了个“醒”。十九大之后,各地纷纷出台了人才政策,上演“抢人大战”。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人才的聚集的确是令人振奋,它预示着各地的发展必将又有一次突飞猛进的飞跃。不过,在选拔人才的时候,应该注重对品德的考察,让更多品德高尚的人才脱颖而出,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才能。(赵晨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