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董丽丽:“细胞工厂”制造扶贫发力点

2018-08-20 15:3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7年开始,邢台市临西镇建起了扶贫“细胞工厂”。“细胞工厂”的核心在于将扶贫触角延伸到家,给贫困户送原料、送设备、送技术,然后回收成品,贫困户不投钱、无风险,足不出户就可以把钱赚。用这种的前所未有的方式,制造出了一个个扶贫发力点。(河北日报 8月17日)

我国的贫困问题积弊已久,各地区的扶贫难题各有不同,现行状况下,只依靠救济式扶贫不能彻底改变贫困人群的处境,而是要进行经济开发式扶贫,通过运用人才、创新、新技术的经济开发式扶贫,才是根治贫困问题的良方,如邢台市临西镇建设的这些“细胞工厂”,便是很好的范例,从外地引来一个小厂子,根据村民意愿,可以集中上班,也可以把工具搬回家,“时间自由,按件计酬。”既为企业减少了成本,又为贫困户们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工作,可谓“授人以渔”。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对于扶贫济困的措施已经扩大到前所未有的范围,力度也从未如此深刻。近些年提出了诸如“互联网+扶贫”、“电商扶贫”“特色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扶贫新方式,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创造新的扶贫发力点来突破出现在的难点、痛点、阻滞点,进一步处理好经济开发扶贫与社会救助政策扶贫的关系,因地制宜扶贫,因人因地施策。

与此同时,强调使用“市场”和“人才”的力量的重要性。例如,鼓励企业围绕主要业务方向为重点贫困地区创造岗位需求。注重企业和企业家在扶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家来进行扶贫实践,在实现经济社会价值同时,来帮助更多的贫困人民,带动产业链上利益的增长,实现双赢。

“扶贫先要扶志”、“治贫先治愚”。只有让贫困主体能够真正进入市场,拥有持续不断获取财富的能力,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机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能够平等分享市场积累的成果,才能根治这数百年来遗留下来的贫困顽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