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割皮救父”见证了未来的向上之力

2018-08-21 10:5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日,平山。一场意外让53岁的农民工康青海全身严重烫伤,面临生命危险,亟须植皮。7月4日,石家庄。一场皮肤移植手术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展开,康青海30岁的女儿康静割皮救父。在这场与意外劫难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血浓于水的父女情,同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好家风,更看到了来自社会各界鼓励支持孝女一家的正能量。(河北新闻网)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这个故事由全家与烫伤植皮的较量,延伸到整个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抗争。这是一场孝与善的传递,是整个社会对孝顺、良善,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等价值观的认同与呼唤。“割皮救父”故事背后传递出的已不只是故事本身的感动,更是整个社会潜藏的向上之力,从中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也看到了希望的未来。

这个充满希望的向上之力就是同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好家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康静“割皮救父”故事演绎的就是中华儿女的孝亲之德,姐弟三人齐心协力争着为父亲供皮,大伯负责筹钱,二伯和姑姑和母亲轮流在医院值守,可以说烫伤的父亲康青海能够劫后重生,是家人给了他依靠,给了他希望和力量。一大家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等不靠,不攀不比,能这么齐心协力,其中有血浓与水的亲情,更彰显了康青海家和谐美好的家风。

好家风是“国之根本、家之灵魂”,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成国风。康静“割皮救父”的家庭只是千万普通家庭之一,从中却看到了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万千基点,这些基点所焕发的家庭美德就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力量。

这个充满希望的向上之力,就是鼓励支持孝女一家社会大爱的正能量。“割皮救父”的故事感动了社会,目前捐款已经接近10万元,送来善款的有素昧平生的好心人,也有她的家乡人和单位同事,以及政府、协会和企业,就连素不相识不曾留下姓名的一位90岁老人还送来了2000元的善款,看到这些,怎能不受感动?这已经是超乎亲情的另一种大爱,这折射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正因如此,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类似的感人画面。向礼让行人的司机鞠躬致敬的孩子,伸手救助他人的快递哥,雨中俯身清理马路下水口的路人,徒手接住高空坠楼孩子的平民英雄……

曾几何时,我们慨叹于社会的冷漠、自私,但如今,越来越多动人、暖心的故事如此真实地发生在身边时,我们又怎能不被打动、不被激励?这就是一种孝与善的大爱之美,这就是潜藏于社会之中的向上之力,这种向上之力就是推动中华民族铿锵前进的精神伟力。(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