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网络生活还需练就“火眼金睛”

2018-08-21 11: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吃清炖土鸡感染病毒死亡?飞机撒药治白蛾?司机百元感谢费骗小学生带路?这些“大龄”的传闻借着媒体传播的这片“伊甸园”,时不时“翻陈出新”、混淆视听,“求真”栏目通过对这十大极富“年代感”且依旧活跃的传闻的整理,从多方面为大家揭开谣言传播的套路。(人民网 8月20日)

鲁迅曾说,“我一生中,给我大的损害并非书贾,并非兵匪,更不是旗帜鲜明的小人,乃是所谓‘流言’”。流言指的是,众人流传的话及散布没有根据的话。好的名言警句就像是陈年老酒,历久弥新,味道清纯,而众人散播的流言就截然相反,流言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发酵迅速,少了“味道清纯”,多了“云遮雾罩”。这些流言在媒体传播的这片“伊甸园”内,蔓延生长,缤纷社会的这些“暗色”,也给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一记警醒,切莫随波追流,网络生活还需要练就“火眼金睛”。

练就“火眼金睛”,需要个人心装“稳定剂”。当前,之所以在媒体传播领域流言肆意传播,“套路”大肆流行,更多时反映出在“快时代”下,人们生活的浮躁心理。浮躁心理深受浮躁社会风气的影响,这种大众心态与社会风气给当下一些“套路”的流言传播创造了“土壤”,这同时也给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提高了要求,明确了标准,不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对传播谣言的行为要及时制止。网络生活的“火眼金睛”需要的是我们有“明眼”,还需要在心态上足够稳定,给自己的内心加入一剂“稳定剂”,给社会风气的运转贡献自己的一丝力量,为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

练就“火眼金睛”,需要监管给予“强心剂”。不合事实、毫无根据的谣言成为惶惶人心的社会舆论,无疑是缤纷社会里的一抹暗色。它们像是流浪在社会浪潮的小小砂砾,反复地在主流声音以外,唱着与主流社会截然不同的曲词歌曲,这种唱“反调”的行为,我们的态度必须坚决。对于流言传播的土壤必须给予破坏,让流言无法传播,让谣言再无生命力。这就需要各级部门强压责任,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网信工作的督导和要求,对于网络运营商和相关媒体加大处罚和监督力度,让网络生活真正的“风清气正”。

练就“火眼金睛”,需要社会给予“干燥剂”。谣言止于智者,更多的时候,谣言的传播是造谣者利用社会的某种心态与风气,借助监管的某些漏洞,从中获利。因此,在社会角度上看,对于谣言及时净化,更应该在日常的生活中,宣扬主旋律,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干燥”整个社会的暗黑角落,让主旋律永远飘扬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人民群众在网络生活中每个人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董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