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勿因“贪小便宜之心”吃了“大亏”

2018-08-21 14:5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北京地铁发生了几起利用假手机诈骗的案件,案情如出一辙,受骗乘客在地铁车站从骗子手中以低价购买苹果手机,交易完成离开后,在欣喜之余却发现被骗,拿到手的只是手机模型而已。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高度重视,主动开展打击,继7月份抓获2起利用手机诈骗的嫌疑人之后,日前又侦破一起类似案件。(北京时间)

辛苦钱来之不易,每分每毫都值得珍惜。对于有些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万万不可昏了头脑。没有谁比谁更笨,真笨的人也不会有馅饼给你。可是还是有人愿意花几百块就想买到价值几千元的球鞋,买回来后没有几天就开胶破裂;还是有人愿意为了领取小礼品而每天准时去保健品店铺听宣传,最后少则花了大价钱买了低价值的药,大则吃坏了身子;还有有人愿意在拼多多买低价品,拿到手后才发现是二手的、山寨的或者是一次性的而后悔莫及。

究竟是我们精明,还是我们蠢?我们好像一直以来就有这样一种思想,有便宜不占,那就是傻。你是否会觉得去吃自助餐,一顿海塞之后,不顺手带走点什么就感觉对不起花出去的银子?装有30吨西瓜的货车侧翻,迎来的不是附近村民的帮忙,而是哄抢,但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帮忙捡起来物归原主。在吃自助餐时带走一些东西,带走的是你的格局;在哄抢西瓜时,抢走的是你的良心;而在你捡起西瓜物归原主时,捡起的则是你的素养。

其实古人早就懂这个道理,公元前一世纪的《五卷书》中就有一篇题为“豺狼舔血”的寓言说明了这个道理。愿意吃小亏才能占大便宜,换个说法就是,占小便宜就要吃大亏。当你发现孩子拿了别人的东西,无论孩子是多么的幼小年纪,或者这个东西是多么地不值钱,我们都需要严肃地告诫孩子,这是不可以的行为!为人处世,则要学会放下“小便宜”。比如,当你开车走到过不了的地方,不妨自己先停下来,先让一步,让对方先过,虽然把这个“小便宜”让给了对方,但是这就是你人格高尚,素质高尚的体现。

莫贪最小的便宜,吃最大的亏,需要你我一起努力。让我们一起提高素质,提高警惕,不要再做那个想着在家打字就能赚钱,而交入会费给他人的“精明人”,不要再做那个为了贪几个西瓜而不顾良心的人,也不要再做那个以低价买高价手机的“精明人”!(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