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集体婚礼”引领新时代新风尚

2018-08-21 17:2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7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首届“新风化媒•执手椒城”集体婚礼在该县毛遂公园广场举行。在庄严简约而又不失喜庆的氛围中, 30对新人身着大红色中式新婚礼服手持牵红走上舞台,新人们互戴戒指、深情之吻、抛绣球、共锁同心锁,集体宣誓拒绝高价彩礼,集体乘车观光游览……独特而新颖的婚礼,为新人留下深刻的纪念意义,也赢得在场群众的赞许。(8月19日长城网)

结婚是人生一件大事、喜事,婚礼则是一个接受亲朋好友见证的庄严仪式,但不知从何时起,农村一些地方盲目攀比之风越刮越烈,办喜事前提条件是要置办好“一动不动”(汽车和楼房),再加上“天价彩礼”等,致使婚礼成为一种不堪重负、苦不堪言的负担,正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这种攀比炫富之风理当狠刹。这次鸡泽县30对新人的集体婚礼喜事简办,无疑送来了一缕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清新之风。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选择,而集体婚礼则是新时代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成功范例,既隆重喜庆,又庄严简约,更好地体现了婚礼最本真的意义。为推进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鸡泽县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着力解决全县农村在婚丧嫁娶事宜方面索要巨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以及婚丧市场高价用品、高价服务等问题,切实让乡风民风美了起来,新风尚树了起来。

毋庸置疑,婚丧嫁娶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很多风俗已经传承多年,理当受到尊重和传承。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一些地方随份子、送彩礼的风俗出现了过度化、攀比化的不良趋势,给许多农村家庭造成极大经济压力。同时,一些地方闹婚风俗出现了变异,有的把新郎绑到电线杆上砸鸡蛋,有的扒光新人外衣为其穿上丝袜、戴上胸罩当街游走,等等。如此庸俗不堪的“闹婚”,已经走到了传统婚俗的反面,有违社会公序良俗,其负面影响和社会危害不可小觑。

而鸡泽县的集体婚礼简约大方、场面热烈,不失是防止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倡导喜事新办、勤俭节约的好办法,不仅可以省下大笔操办费用,减轻经济负担,还可以积极引领文明新风尚。目前,“零彩礼”新风尚在鸡泽县蔚然成风,“四菜一汤”婚宴深受群众欢迎,正如新人于佳奇的父亲由衷说到的,“以前娶个媳妇,彩礼十来万,再加上酒席三四万,真是要命啊,现在县里倡导零彩礼,还举办集体婚礼,可真是洋气又省钱,孩子们还高兴,县里这样的做法真是好啊!”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进步,婚丧嫁娶等风俗习惯也应该朝着更文明、更符合现代法治理念的方向发展,我们要严格自律,积极倡导集体婚礼,引导社会文明婚俗,不断提升遵守公序良俗的文明自觉性,不随波逐流,不盲目攀比,不参与过度婚闹,让新时代婚礼新风蔚然成风。(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