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杰:大草原上建火葬场,何止是“奇葩”?

2018-08-22 09:5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2.2万平方公里,不到5万人。我们突然得知,这里建起了火葬场,占地47亩,配套设施停车场占地64亩,再加上修建的道路,共占用了120亩草原,建成了相当于1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固定建筑。

人们都在问,建这么大的殡仪馆和停车场干什么?

不仅如此,距离这个火葬场不远的地方,还有两处垃圾填埋场。这两处垃圾场中的生活垃圾场占地193亩,工业垃圾场占地569亩。于是乎,近千亩的草原不见了。

据说,当初这里的草原沙化严重,是一位牧民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以承包的方式开始了艰苦的治沙工程,并且取得了很不错的治沙效果,流动沙丘、露沙地面基本消失,昔日绿草如茵的草原美景再次重现。

然而,如今记者在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现场看到,原本治理完成的草场上,建起了一座殡仪馆,殡仪馆旁边还有空荡荡的停车场,停车场一辆车也没有,从高处看,殡仪馆和停车场就像草原上的“斑秃”。

当这一幕被媒体关注后,新巴尔虎左旗副旗长张双林回应称,当地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正在安排进一步调查。他像背乘法口诀一样说:“我们旗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查清事实真相,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草原环境不受到破坏,也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对草原环境的关注,下一步调查结果有关部门做出后,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报给媒体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不得不惊叹我们的官员已经拥有了无比润滑的外交辞令,既道貌岸然,又义正词严。圈占近千亩草地,建了火葬场和垃圾场,这个动静还小吗?花费还少吗?居然刚刚高度重视,准备进一步调查。自己查自己,会查个什么呢?恐怕又是糊弄鬼的吧?

显然,地广人稀的大草原上建火葬场,实在是够奇葩的。火葬了,再树碑纪念,这就是环保吗?难道他们不知道千百年来,牧民的土葬最为天人合一吗?百年后不都是融入大地,魂归大地吗?

在大草原上这么胡折腾,不光天不答应,法律也不答应。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上著名的草甸草原,是牧民生活的家园,更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为了保护这片美丽的草原,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对草原的保护建设高度重视,不仅每年投入大量草原保护资金,而且还不断完善保护草原的法规。据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就规定非法占用草原,改变被占用草原用途,数量在20亩以上,造成草原大量毁坏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要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定罪处罚。

那么,请问,新巴尔虎左旗的党政领导,难道不清楚这些草原法规吗?他们居然胆敢以身试法,不怕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吗?微信公众号“汤计典频”给了一个参考答案:新巴尔虎左旗人口少面积大,又地处祖国的东北部,这里“山高皇帝远”,旗里的领导习惯了“天是老大,我是老二”的地位,在这片2.2万平方公里的草原上,“我说了算”。于是,“奇葩”绽放。

新巴尔虎左旗应该不差钱,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转移支付带来的?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这钱花的太不划算太不应该了,这是在作孽。

有点遗憾的是,记者没有调查建火葬场和垃圾场所需的费用,第一是多少?第二是从哪里来的?也没有问问当地牧民,他们允许了吗?或者他们制止了吗?这个不是一天建成的庞然大物,咋就这么先斩后奏地“诞生”了呢?到底始作俑者是谁呢?他究竟是昏了头呢?还是振振有理呢?

应该深度调查的。只有弄清楚了来龙去脉,我们才会再一次发现,这种胡求弄的决策,也不独新巴尔虎左旗有。比如,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举债修建了气派的爱莲广场,仅6株银杏树就花了285万元,8根图腾石柱花了120万元。与广场相对的是县委县政府的豪华办公大楼。

据查,汝城县长期以来没有考虑可用财力的实际,盲目举债,逐年攀升,负债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2008年以来,该县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仅修建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相形之下,一些民生问题却在打脸,该县卢阳镇竟然还有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当地群众25户67人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

“衙斋卧听萧萧竹,意识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古人尚且有此觉悟,今人咋就时不时的制造些“奇葩”丢人现眼呢?一看就是背离民心民意的瞎折腾,咋就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呢?难道这不是最让人三思的问题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