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黄天成:是谁让危房改造一路绿灯?

2018-08-22 10:0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月,一条“长春镇黄箭村村干部在危房改造资金发放中乱作为、优亲厚友”的问题线索从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转到资阳区纪委监委手中。黄箭村村民王某更是拿着有12人签字的信访件,直接来到区纪委监委当面反映相关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8月21日)

近年来,扶贫惠农领域屡次出现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监管部门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但是落实的效果并不理想。所以,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又爆出了一起在危房改造资金中乱作为、优亲厚友问题的事件。

彭某作为危改办的工作人员,主要职责就是严格把握上报的危房改造户的信息真实性,防止这项惠民政策被人利用,导致国家惠民资金被骗取。然而,彭某不仅没有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还以权谋私,拿危房改造的指标当人情,还一次性送出去俩。彭某的行为让笔者错愕,也值得我们深思。

危房改造,从上报名额,到最终实地考察审核通过,中间需要经过好几个环节,然而在此次事件中,这些环节却是一路绿灯。从纪委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从村干部到乡政府,再到区住建局,每一级都在“熟人”的打点下,一路畅通无阻。

那么究竟是谁让这些环节一路绿灯呢?在笔者看来,是干部自身权力观扭曲,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也是监管落实不到位,导致监管政策形同虚设。只有纪检监察持续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同时完善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机制,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才能让扶贫政策真正惠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