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医联体”见证以民为本的改革初心

2018-08-22 17:4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皮县人民医院与潞灌乡卫生院、大浪淀乡卫生院组成的“医共体”正式成立,这是河北省县域医共体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展。(8月21日 《河北日报》)

推进医联体建设与发展,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可有效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联体”的建设释放了以民为本的改革信号。

我们都知道,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缺乏且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现象普遍存在。

为解决群众看病这一难题,河北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积极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工作。医联体建设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的重要抓手。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医院看好病,我省还通过开展全科医师培养、放宽全科医生执业注册限制、完善全科医师培养激励政策等,全面提高基层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综合诊疗能力。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各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省内多种形式医联体实现全覆盖。

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始终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执政理念,也是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各地政府以民生为重,从人民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抓起,大力深化改革,以改革推进发展,落实民意。河北“医联体”的建立和推行仅是其中一个缩影。

据悉,在优化医疗配置,方便百姓就医方面,全国各地均有探索。2011年上海首个“区域医疗联合体”在卢湾区签约启动以来,全国已经有很多省市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医联体”的建立给基层百姓的就医看病带来了极大方便。“现在的医疗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看病不用去远的地方,镇里的医院就有专家给我们看病。我这个老肺气肿到这儿以后,挂了两瓶立刻就好受多了。”这是江苏淮安的一名普通村民在当地镇卫生院看病时的所发出的肺腑之言。这个卫生院就是江苏推行医疗综合改革背景之下的一个试点,也就是在这个改革后的卫生院里,来自县人民医院的专家看好了这名村民多年的顽疾。我们虽未曾亲眼见到这个痊愈的患者,但我们却似乎能听到这位患者激动的心跳。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各地还推出了各种形式的“智慧医疗”等医改项目。我们可以畅想,远在大山里的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大城市三甲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够完成从挂号缴费、信息查询到在线支付的全过程……

这就是医改给老百姓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从这些民生大礼包里,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利益奔波的脚步,感受到了“情系人民”的民本情怀,也体会到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