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葭啉:一刀切式“陪加班”折射官僚主义

2018-08-23 09:2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就不敢关,科员也得干等着。”这种一人加班、全局加负的现象在有的单位约定俗成、成了常事,让职工有苦难言。(8月21日,人民日报)

与过去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印象不同,如今,在大多数的行政部门里,加班已不再是个陌生的词汇,甚至在一些部门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工作的常态。“今日事,今日毕”,实际上不仅是一种好习惯,更是好的工作作风,但是,如果是“陪加班”,那就必须得另当别论了,因为这样的“加班”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为了“陪领导”加班,实际上,折射出的是官僚主义,必须及时纠正。

“陪加班”,顾名思义,那就一定有陪的人和被陪的人。当然,留下来陪着加班的人,多是迫于上级的压力、不情愿的,如果白天有工作没完成,那还好,可以就着这个时间完成,如果工作基本都完成了,那就只能坐在座位上干等;那么,被陪的人呢?他们是一个单位的领导,自己加班,大家都候着,心里一定是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

虽然,笔者不赞同“陪加班”,但是也不能对此全盘否定。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作为领导干部,上班时间会议较多,还必须得抽出时间去“走基层”,有上级精神时还要及时安排部署,很多自身的工作没有时间完成,就只能“挪到”下班时间来加班了;再加上,领导干部处在统筹协调的重要位置,加班时,难免需要相关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专业资料,这就避免不了涉及的人员要陪着加班了。

笔者认为,这样的“陪加班”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也是推动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但是,现实中,却有少数领导干部不分青红皂白,只要自己加班,那分管的科室所有工作人员就必须都得留下来陪着,那就是“一刀切式”地要求陪加班,这就是毫无意义地加班,折射出的也是这些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认为自己都在加班,下属凭什么要下班休息,殊不知,所有人在应该工作的时候都在认真的工作。

身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能够在工作需要的时候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主动加班,确能起到标杆引领作用,亦能推动形成单位良好政治生态与工作氛围。但是,如果一刀切式的要求下属“陪加班”,就是官僚主义,必须要及时纠正,减少没有必要的虚耗,让基层干部能更有干劲和精力去创造实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