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交党费”折射党性意识缺失

2018-08-23 10:3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巡视员王曙晓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降为科员退休待遇。在王曙晓违纪违法问题通报中,“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这一条引人关注。(8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80多岁的罗干文老先生冒着冷风细雨亲自交纳党费,90岁高龄的白奉国同志临终不忘交纳党费,60余年党龄的王思孝为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主动将积蓄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他们的行为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高尚情操和爱党情怀。反观像王曙晓这样不交纳党费的行为与三位老人的光辉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简直是对共产党员这一身份的践踏,是党性的缺失。

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坚持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对党员的起码要求。交党费不只是钱的事,它检验的是党性,折射的是忠诚。

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自觉、按时、足额。但是从媒体调查和我们身边屡见不鲜的例子可以看出,拖延交党费甚至不交党费的现象不在少数。

试想一下,一名党员干部连交纳党费这样的事情都嫌麻烦、不上心,甚至不想交纳,那也很可能会将组织的要求放在一边,对群众的疾苦和需求置若罔闻。

在一些党员甚至领导干部眼中交纳党费是不以为然的“小事”,不交党费看似小事,但仔细一想却是关乎一名党员党性强不强、修养够不够、对党忠诚与否的大事。

很多人每天喊口号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向优秀党员先进模范学习,再响亮的口号也不如实实在在地践行。“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做合格共产党员不妨从主动、定期、足额交纳党费这样的“小事”做起。(赵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