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宣传思想工作,要服务好大局全局

2018-08-23 12:1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8月23日,人民日报)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新形势下,更要凝心聚力,突出重点,大胆创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党始终十分重视宣传。党管“枪杆子”,也抓“笔杆子”。毛泽东、邓小平曾亲自为《人民日报》写过新闻、改过社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重要会议。2013年8月份,他鲜明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各种挑战,外有“中美贸易战”,内有“三大攻坚战”,更不可放松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发挥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坚定自信、鼓舞斗志,确保同心同德、团结胜利。

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突出重点。这样5年一次的“顶层设计”性质的会议,以15个字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5项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是一次全新的、最系统的阐述,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部署。必须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培养一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

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开拓创新。“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很重要,特别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同时,千万不可忽视“内容创新”,这才是根本。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第一手材料,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必须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本领。宣传思想战线要切实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以适应新形势,体现新作为。

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