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千倍进步,达迎望高度

2018-08-23 13: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国最大的继电器生产厂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电器中心,继电器调整三班班长柯晓宾正用她的一双巧手,为高铁控制系统的安全运转“保驾护航”。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让这名“80后”从两三周都调不合格1台继电器跨越到一个月能调整1360台,近千倍的进步让她成为调整线上“大师级”领头雁。世界知名继电器生产企业专家来厂参观时看到她的调整手法,惊叹此为“中国奇迹”。(8月22日 中工网)

继电器是高铁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小到一个信号灯,大到车站的控制中心,每一个电路的切换都离不开小小的继电器,它就像是尽职尽责的士兵,在每一个线路的节点守护着高铁的安全。要想让这个设备老老实实、安安全全的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继电器人工调整在国际上都是惯例,因为这种精细程度是机器所达不到的。而手工调整内部的弹簧片结构,误差需要控制在0.1-0.05毫米之间,力度要控制在170-300毫牛之间,是扯断一根头发丝力度的十分之一,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可以这么说,拿一个继电器,让一个普通人调整上万次都不一定达到标准,因为这可不仅仅是熟练就可达成事情,更是需要一份不怕失败、敢于拼搏的执著劲儿,以及一颗对铁路无比热爱的心和对旅客无比负责的态度。这,哪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又得付出多少辛苦和努力。千倍的进步说来都不易,更何况是做,最让人钦佩的是,她还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民安全而做出的努力,这就更难能可贵了。

这世上有些人为自己定下了这样或那样目标,但能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十倍以上努力的人都很少。他们失败了就找理由、放弃,或是再定个低一些的目标,这与柯晓宾这样的先进相比,高下立判。高铁司机陈承仪为什么能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令人仰慕,就是因为能以人民利益为先,经过千百次的努力,将停靠的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不仅缩短了实际距离,也拉近了铁路与旅客间心的距离。这就是普通人和先进的差距,没有努力、热爱和执著,是难以达到让人迎望的高度。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向往成为先进,但先进岂是那么好当。拿眼前的柯晓宾来说,她所取得的成绩是其他人都能做到吗?她所花费的精力是常人能及得上的吗?她执著的态度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吗?她付出的一切是别人能够接受的吗?能把平凡事做出伟大的效果,那就是先进。不要总强调自己做了什么,要多想想自己做好的什么,做精了什么。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做的比身边的人都强都出色,那即使先进,也绝对会达到一个令人仰望的高度。(苏嗣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