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抄袭表态发言”岂能是领导干部所为?

2018-08-23 15:5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3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同时受到党纪处分并被公开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发言走形式,抄袭应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很恶劣。”江津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副主任邹波道出了其中缘由。(8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巡察结束后,与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被巡察单位根据反馈意见要立行立改、从快从严提交整改报告,是实施巡察工作的一个必要环节。听取表态发言,是为了让巡察出有问题的三所学校根据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所学校被巡察出的问题不尽相同,作为学校的党组织负责人做出的表态肯定也不会雷同。而三所学校的3份表态发言材料结构、标题、二级标题相同,内容高度相似,如此明显的抄袭痕迹,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做法,体现的是党组织负责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缺失。

表态发言都能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从根本上讲,是某些党员干部把巡察整改反馈当成了“走过场”,认为巡察整改本就是毫无意义的“形式主义”,从而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落实自认为的“形式主义”,不知道这样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树立的是何种政绩观?

可想而知,在落实整改反馈问题的时候,党委班子肯定也会将问题仅仅以形式主义发文告知全校领导和教职工,更甚者,连文件都懒得发,只领导班子知晓便可“结案”,而不会根据巡察出的问题,提出对策,落实整改措施,从而造成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束之高阁”且“悬而未决”。

党员干部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产生,往往都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工作时间久了,职务提升了,只注重做好事务性工作,把党的要求当成耳旁风,工作方式方法任由自己“说了算”,不能正确看待党性问题,忽视了思想意识领域的建设。殊不知,党性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党性修养一直“在线”,信仰坚定,思想才不会堕落。

群众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党的十九大以来,更是对形式主义重拳出击,作为党员干部,应力戒“形式主义”,要对党忠诚,务必以科学的态度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切忌好高骛远,把党性丢在一边。日常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自身须臾不可放松的弦,这是治理“形式主义”的良药。(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