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面对“座痞”,不能袖手旁观

2018-08-23 16: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天(8月21日)有媒体报道并在其网站上载了一段相关视频,由此视频可见,在济南至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个青年男性坐在一个青年女性的靠窗座位上,不肯坐到自己车票上的座位,被他强占了座位的青年女性只能站着劝他让开座位,回到自己车票上的座位上去,这个青年男性流里流气地回应道:“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现在你有三个选择: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你坐在我那个座位上,要么你自己去餐车上坐着去!”乘务长来了之后,该男即开始耍无赖装病,依旧不肯起来……(2018.8.22 澎湃新闻)

让本来该坐这里的人安排到其他车厢就坐无异于纵容此类行为。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就算乘客不通过法律维护自己权益,乘务员也必须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类问题。如果再是无可奈可,再是遇到别人占座不肯起来时选择妥协,再是怕麻烦,只会助长这类风气,破坏社会和谐。

作为乘务员,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好每一位乘客的权益,而作为相关部门,也应该给予帮助,让乘务员有信心有底气坚决杜绝这种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所以乘务员要严格按照规定来保护消费者权益。

作为生活中的我们,如果都把强占座位的不当行为当一回事了,那么,最后都会不了了事。倘若我们都不说“不”,我们都不坚持我们的原则底线,那么,这个社会不仅会是越来越多人强占座位,甚至会是越来越多人强行非礼。如果我们都保持沉默,不反抗,我们都可能是那个被占座位的人?

强占座位是没有道德的表现,拒绝强占座位则是维护道德规范的需要。只有人人都能约束自己,人人都能在道德的规范内做事,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如果我们都不作为,都视而不见,都忍气吞声,都不自觉去维护道德规范,那是否会让每个强占座位的人都不再在乎道德的约束?如果失去道德的约束,如果做人的道德不再在我们心中,我们的社会不仅会发生强占座位的行为,更会爆发更大的问题。

面对“座痞”,需要你我同心同力,需要你我一起说“不”,需要你我一起不留情面。(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