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点滴诚信,成就出彩人生

2018-08-23 16:1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个讲究诚信的民族。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诚信做人不吃亏”的好人,靠诚信收获了爱情和幸福生活。家住安次的诚信的哥闫长河曾经将18万元的“救命钱”完璧归赵,其拾金不昧、诚信做人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因此收获了“廊坊好的哥”的荣誉称号。(河北日报 8月23日)

诚信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它拥有着无形的力量。正如闫长河这样的诚信,不仅仅体现在大义这一面,更在生活的点滴间得到充分诠释。人人都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而真正能够坚持做到的却少之又少。在积少成多面前,这位诚信的哥正是以点滴的诚信积累起无形的善举,在乘客下车前反复提醒带好随身行李物品,发现被遗漏的物品时及时返还或上交,用他自己最质朴的话说就是“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

就是这样朴实的语言,却透着超群的智慧。在拾金不昧这个问题上,不可否认,一些人会抱着侥幸的心理,总认为“没事”,丢东西是“常事”。像他这样,无论金额大小,都及时返还的,在他人眼中兴许就是“小题大做”。然而,正是因为没有丢失诚信本性,在非富非贵的生活面前,无论自己生活多么艰难,也绝不做昧良心的事。像闫长河这样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在社会大潮中努力扮演者自己的角色,并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诚信永恒,这样的精神品质令人敬佩。

诚信,不是用来换取别人信任的筹码,而是最简单、最可贵、最动人的精神品质,是一个人在这个世上拥有的最宝贵财富。对人诚信,对事诚信,将生活中的点滴诚信汇聚成流,注入社会大潮之中。其实诚信并不难,难得是坚守。在生活中点滴的小事上,铸造起诚信的根基。也许你也曾碰到这样的事:买东西的时候,摊主一时忙不过来找错了钱,碰到这样的情况,多找了钱就会暗自高兴,收起来转身就走;少找了钱就必须和摊主好好算计算计,决不能吃亏。就是这样的小事,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而就是这样的小事,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本性是否和善。诚信,绝非一天养成,需要长久坚持。倘若每个人都能够做到以诚为本,以信为根,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养成对人对事真诚相待、认真踏实的态度,长此以往,举手投足之间必见个人良好品质的身影。

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持之以恒,养成诚信的良好行为习惯,相信一定可以创造出别样的出彩人生。(孙雪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