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推进河北高质量发展需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2018-08-24 10: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河县的机器人小镇、易县的太行水镇、迁安市的海绵城市……近年来,我省越来越多的县市立足实际,各展所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城市新名片。(河北日报 8月23日)

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地位,在县域面积占全省九成以上的河北来说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的几十年,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是以初级工业化发展为突出目标,片面追求GDP指标,让原本以特色农业发展为基础的县区片面追求工业化,一味降低门槛,盲目招商引资,不惜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导致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部分失衡。在这种发展背景和发展理念的影响下,让河北省县域的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针对河北省县城数量多,辐射带动功能不强等问题,从2016年起,河北省就将县城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推进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协同推进河北省的县域经济发展也呈现出了新的状态与新的发展面貌。特色品牌的县域名片,与实际发展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正在河北省的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县域经济的特色品牌发展迸发出来的新鲜活力对当前河北省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河北省的高质量发展也呼唤县域经济“提档升级”,在品牌特色上下足功夫,助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真正实现。

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一是要在增强特色品牌意识上下功夫。增强品牌意识,就是加强顶层设计,这在全省县域发展中起着“牛鼻子”的作用。“牵牛要牵牛鼻子”,这就更体现了在河北省高质量发展中品牌意识的重要性,当前河北省已筛选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对象82个,其中创建类46个、培育类36个,一个个特色品牌小镇应运而生,在品牌意识上下足了功夫,对整体县域经济的提档升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二是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对县域内的要素资源配置进行合理规划,加大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就更是给河北省的县域经济发展一支“强心剂”,以此为契机对省内的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进行合理化配置,对落后的县域地区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保障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让县域经济不仅仅“特色发展”,更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三是要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县域地区的改革要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信心,要以大力度推行“放管服”改革,不断调适县域生产关系,充分释放县域社会生产力,“提档升级”县域经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目前,河北省一个个迸发着特色活力的小镇呼之欲出,县域经济的发展也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全省上下要一致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将河北省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把干事创业作为自觉追求和价值遵循,真正推进河北高质量发展。(董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