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葭啉:“去世仍被帮扶”戳中不实作风

2018-08-24 11:1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在落实帮扶措施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我向组织保证,以后一定端正工作态度,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工作纪律……”今年2月,黄石市国资委朱某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检讨。回想当时的情形,他羞愧不已。(8月23日,人民日报)

湖北省黄石市国资委的朱某之所以会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检讨,是因为其身为驻村工作队队长,不仅没有在帮扶工作中带好头,还在这期间疏于管理,让帮扶流于形式。其实问题的伊始,出在驻村工作队队员陈某的身上,帮扶两年多不仅连自己的帮扶对象面都没见上,甚至还闹出了帮扶对象已经去世,而帮扶措施仍有记录的笑话。笔者认为,“去世仍被帮扶”戳中的是部分扶贫干部的不实作风。

在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各级机关干部也承担着各种各样的任务。无论是技术资源,还是人力支持,扶贫、帮贫都是机关干部身上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就有了各相关职能部门成立驻村工作组、选派第一书记等到贫困村协助工作的举措。黄石市国资委的驻村工作组就是这样的性质。

然而,从闹出的“去世被帮扶”笑话来看,显然,这个驻村工作组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只是顶着驻村帮扶的名义到村里“走马观花”,并没有把帮扶落在实处。

虽然,陈某以及身为队长的朱某对于被帮扶对象苏某莲的基本资料倒背如流,但是在帮扶的几年时间里,竟然一次都没见过面,甚至连老人住在哪里以及于去年已去世的事实都全然不知,还想当然在一户一档资料上“挥笔成章”,写上了一大堆“活灵活现”的帮扶措施。

没见过帮扶对象,就能够知道其困难之处,还能准确无误地制定出帮扶措施……如此落在纸面上的“振振有词”,与老人早已去世的事实形成强烈反差,实在是讽刺之极,它打的是这些身上沾满形式主义作风的扶贫干部的脸。说到底,出现这样的“笑话”,应该归结于相关干部不实的工作作风,帮扶不实、审核不严,只知道形式主义地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应付了事。

笔者认为,虽然“去世仍被帮扶”看似好笑,但是我们的广大干部却不能当作笑话,一笑了之,而必须要从中汲取教训,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把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