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天道酬勤,人道酬信

2018-08-24 15:1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3日,走进闫长河位于廊坊市安次区的新家,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新买的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2002年,闫长河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携家带口来到廊坊,如今,他终于在廊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2018.8.23 河北日报)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是身体健康,也许有人会说亲情友情最重要,也有人会说金钱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一个人不讲诚信,哪怕身体再好,哪怕朋友最多,哪怕金钱再满,也是没有用的。

失信于人者,不为人之所爱。古时候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便抓住一根大麻杆大声呼救。答应谁能救他就给100两金子,渔夫将他救上岸,结果只给了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不料后来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由于他的不守信没人愿意出手相救,结果被淹死了。

得信与人者,收获人生。廊坊的哥闫长河靠诚信做人收获了爱情和幸福的生活。在工作中多次拾金不昧,但每当他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借起钱来都特别容易。为什么会这样呢?正是因为他的为人守信,待人以诚,周边的人才都会二话不说的借钱给他。如果一个人不守信用,哪会有人敢借钱给他?如果你有信用,你守信用,自然而然,你身边会有很多朋友,你遇到问题时自然而然会有人帮助你。

天道酬勤”,昭示勤奋逆转人生的真谛。人道酬信,则成就人生。红顶商人胡雪岩因官而商,也因官而盛,也因官而败。即使在他的商业帝国遭到毁灭性打击后,他的药铺仍然屹立不倒直至今日。究其原因,是他在创店之初,就立下“诚信”之本,卖药货真价实的从商之道。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是一个向来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的文明古国。诚信,是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也是炎黄子孙引以为傲的传世美德。在当今社会,诚信属于道德的范畴,也属于法律的范畴,诚信是受道德和法律双重限制的。“言必行,行必果”,守信用,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思想沉积的精华,我们必须要发扬光大。(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