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草原建火葬场”,缺的不只是手续

2018-08-24 16:4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针对“草原建火葬场、垃圾场”的置疑,新巴尔虎左旗回应称,当地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对于发现的问题,正在积极进行整改,并称正积极补办手续。(8月24日 中国之声)

天苍苍,夜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在如此壮美的草原之上,建火葬场、垃圾场,虽说从根本上讲,是为更好保护环境,为民生计,但总感有些不谐调、不舒服;为此媒体代表网友提出的置疑,表达着社会的关注与不理解,也在情理之中。

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为移风易俗,倡导殡葬改革,修建火葬场、垃圾场势在必行;虽说是民生工程,为的是得到更好发展,但也得综合考量,考虑草原承受能力;需依法行政,做到先批后建,不可任性。

有着“牧草王国”之美誉的呼伦贝尔草原,虽说是当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地域宽广,达26万多平方公里,但与其它草原一样,受气候与人为因素的影响,草场褪化、沙漠化等,已经严重威胁到了草原的安危。

草原不仅是草原人放羊、养年的场所,更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让草原得到合理开发,得到有效的保护,让“风吹草低”美景,持久出现在现实中,而不是记忆里;因此保护草原,让其不受到伤害,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地方政府既担负着一方经济社会发展重任,需考虑民生问题,更需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厘清发展与环保之关系,将要发展更要注重保护环境意识体现于日常行政与决策之中,切不可置环境于不顾,忘记了科学发展。

面对媒体置疑,当地政府及时回应,态度诚恳,也成立相应工作组,并表示要积极补办手续;但大片草场已被圈占,对草原伤害已成事实,至于整改与手续补办,已不是上善之策;因所谓的手续补办,对政府而言,不是什么难事

未批先建,虽可以理解为操之过急,但也不难看出此地方政府,环保意识不足,依法行政意识不牢,或多或少体现了权力任性的味道;现实中类似事例,绝非仅此一例,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讲,还在于规则意识的不到位。

依法治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依法治国关键在依法行政;依法行政要求政府遵守法律,严格执行法律,按法律规程办事;现实中,先上车后买票的现象,不时出现,折射出的依然是法治观念淡漠与权力任性。

权为民所用,在我国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均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是用来为民福祉的,权力任性必将背离正确轨迹,给党和人民之事业带来损失,也影响到了党和政府之形象,理应坚决治理,将其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未批先动工,虽积极回应,并及时补办完善相关手续,但无论如何则难逃权力任性之嫌;还望冷静反思,将环保与规则,谨慎行事,切莫因民生工程,就肆意妄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