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肖玮:人命面前,顺风车何以僵化而冷血?

2018-08-27 09:3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滴滴出行又一次陷入舆论的口诛笔伐之中,距离上一次类似的悲剧发生,仅仅过去三个多月。8月24号,浙江温州乐清乘客赵女士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钟某强奸杀害,年仅20岁。而就在案发前一天,司机钟某还因对另一名乘客图谋不轨,被乘客投诉至滴滴平台,但滴滴方面对于这样的预警无动于衷。(8月26日中国广播网)

事实证明:人命面前,出行效率或者平台创新都是浮云。

基于这样的认知,任何一起涉嫌人为疏忽的安全事故,才需要被原罪、才值得被铭记。滴滴的事后态度是滴水不漏的,甚至也是带着扑面的诚意的。26日上午 11 时,滴滴出行官方发布了《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进展中做出了三点决定,包括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同时免去两位高官的职务等。不过,在复盘了整个事件起承转合之后,这样的内疚和诚意,早就被民众朴素的愤怒与质疑“雨打风吹去”了。才出事、又出事,哪里跌倒还在哪儿跌下去,这样的整改,意欲何为、何意而为?

最叫人难以接受的,大概就是两个情节:受害者当天 14 时向朋友发出“救命”信息后失联。随后,被害者朋友多次寻求滴滴平台帮助无果,事态紧急只能报案,而滴滴最初并未主动联系及配合警方,而是联系犯罪嫌疑人。更叫人难以接受的是,犯罪嫌疑人此前已经被投诉至平台,顺风车方面却视而不见、毫无预警。明摆着的隐患、被拖延的救援,但凡任何一个环节有所行动,悲剧一定是“不可抗力”的吗?法理上的责任,有待职能部门去费心厘清。我想提请大家思考的是:一家在市场化的竞合中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平台,何以在人命事故后的整改期竟然还能如此官僚而僵化?

对待客户投诉掉以轻心、对待乘客风险麻木不仁,这样的平台,即便不是主观恶意为虎作伥,也是犯有不可宽恕的制度原罪。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顺风车功能当然不是洪水猛兽,就像菜刀本来就不天然属于凶器的道理一样。问题的关键是,在顺风车出事之后,平台方为什么还是老一套的应对和处置流程?千言万语怕是一句话:头部地位决定的,垄断地位决定的,趋利本能决定的。天下本就没有乖巧的企业社会责任,管得多了、罚得严了,责任也就明确起来了。互联网企业的野蛮生长期,似乎是个普遍性的规律。但问题是,有些“野蛮”是能够宽宥的,有些“野蛮”则是僭越底线的。顺风车如果野蛮生长不守规矩,乘客的人身安全恐怕就成了雨中浮萍。相关企业要反思的问题大概就两个:第一,这些年做大做强之后,是不是沾染上了强势市场主体的一系列“官毛病”?第二,在快速市场化及融资等战略野心之外,制度建设和责任承担的步伐是不是过于吃紧?

顺风车安全这件事,当然不能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不过,当事企业痛定思痛的前提,恐怕是监管当让其承担权责对等的痛感。这个逻辑,比关闭功能或责罚高管更迫切、更要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