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基层“晒出来”包含“民生情怀”

2018-08-27 17:2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啥我拿到的医疗补助比隔壁家少?村干部是不是‘做手脚’啦?”不久前,上海市嘉定区永乐村的一位村民走进村委会,嚷着要“查账”。“阿姨别急,我给您看看‘账本’。”村书记陆敏娜点开安装在门口的公开信息屏,详细解释补助发放标准、流程等,最终让对方心悦诚服。(8月2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长久以来,百姓对于国家政策都是用“大约、大概、听说”这种词语形容,模模糊糊的知道,隐隐约约“清楚”,所以,在村民眼中只要和其他人“不一样”那就不公平,其实这正体现我们政务公开的程度不够,才造成百姓这样尴尬的境遇。嘉定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基层延伸,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防止“微腐败”滋生的同时,更让村民“怒脸来笑脸走”。

为啥要“晒”?基层一些“小微权力”向来都是流程随意定、口头说了算,让微腐败问题在农村成为“常有之事”,部分党员干部已经被腐败问题麻痹了神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成了常态,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样的行为“玩忽职守”不说,也给“小微权力”贪腐孕育了问题,让百姓更是“敢怒不敢言”。只有“晒出来”,才能将权力“关进去”,才能规矩“硬起来”。

建立阳光型政府就必须要“晒”的彻底,主动接受监督。有些基层机关觉得“权力这么小至于公开吗?”其实,权力不分大小,贪腐更是如此,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就会产生贪腐,所以,只有“晒”的彻底,才能让监督到位。笔者认为,规范监督制度、建立责任台账、成立纪检小组,都是为了把权力“关”好,但是只有让党员干部学好怎样将权力“用”好,才是王道。

“晒出来”处处包含“民生情怀”,“晒一晒”让政务“明明白白”,让百姓“心服口服”,让微腐败“干干净净”,都说:“群众是我们政府最好的镜子”,多听百姓“评一评”才能更好为百姓办事,为百姓谋福利,建立百姓都喜爱的“阳光政府”。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转变责任部门工作作风,才能让主动被监督的道路更加畅通。(张伊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