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缺证明跑6趟”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2018-08-28 09: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党组会议,针对国务院第二十四督察组发现的贵州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报销政策不落实问题,将督促贵州抓紧进行事件的调查处理,并通知各地医保部门开展医保领域工作作风、业务开展和政策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8月27日,人民日报)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5月30日到6月3日,李先生的妻子张女士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因生育孩子住院,花了8300多元。出院以后,他们便拿着医院收费单据、出院小结等到张女士的参保地普定县白岩镇去报销。第一次的时候,负责医保经办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需要先办一张新农合的存折。办好存折后,第二次去又说缺一张张女士的证件照。照片弄好后,第三次去因为前两次办事的工作人员不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说她不管这事,没有接收材料。第四次去虽然材料被接收了,但又告知他们缺一个就医医院是医保定点的证明。不过这个证明没开着,又去了第五次。这一次,又新增要求开一个就医医院是三甲医院的证明。

可以说,明明是一件简单的报销事件,明明是可以让人民群众高兴的事情,却要求老百姓跑来跑去,足足跑了6趟还没有解决,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到相关机构去办事情,第一次是去咨询,究竟需要哪些手续,然后自己记录下来,回去准备各种资料,将资料和证明带齐后,第二次去就办成。如果第二次去遇到了无法办的原因,心中可能有很多窝火,不过还能够压抑。如果第三次去还没法办,那可能很多人就要发怒了。是的,如果换作是你,跑了一次又一次,还没有办成事情,谁不“窝火”?玩儿我呢?

然而,这位贵州的患者,却因为就医缺证明,跑6趟还没报销成,其根本原因是异地就医程序繁琐,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精,对程序不熟,而且并没有把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没有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这次告诉你缺一个证明,下次又告诉你缺另一个证明,如此循环往复,让人民群众跑出了怨气,跑出了愤怒。

可喜的是,由于国家医保局强力介入,明确要求当地优化异地就医报销流程、精简工作环节、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当地提出有效工作措施,确保将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好事办好。我们相信,“缺证明跑6趟”这样的体验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