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依托“千里眼”驱散燕赵大地雾霾可期

2018-08-28 09:4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环保工作一直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环境污染严重,压力居高不下,薄弱的治理体系有待提升,管理基础有待进一步完善,努力提升蓝天碧水的人居环境,永远在路上。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日前,依托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打造实施的“千里眼治霾计划”启动,北京、天津、河北在内的“2+26”城市首当其冲作为重点突破纳入实施计划。明年2月份以前,逐步拓展到山西、陕西的汾渭平原城市以及长江三角洲诸多城市。对于把控不严企业将实施精准管理,对于敷衍了事的区域管理将受到严重制约。(河北新闻网8月26日)

资料信息显示,2010年北京、上海两地因“可入肺颗粒物”也就是“PM2.5”致人死地的不在少数,远远高于两地交通意外死亡人数,毫无疑问“散乱污”企业是环境污染元凶杀手。几年来被人们戏称为“厚德载雾”的环境在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高压态势下,得到了极大缓解,北京、天津、河北蓝天白云处处可见。治理大气污染物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可能“按倒葫芦起了瓢”,非齐抓共管不能凑效,生态环境部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牵头单位,可谓费尽了心思,做足了文章,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就是其一。

正在高速发展的卫星遥感技术正源源不断向人们提供大量的可续数据和动态信息,也正在被治理大气污染所引用。

去年生态环境部把沧州作为卫星遥感技术试点区域,划出若干个“热点网格”,精准排查出涉汽污染企业6千多个、锅炉4千多台以及各类环境问题7千多个。热点网格化管理,意味着即使企业半夜三更偷偷工作,也会被及时发现,并且十秒种就能锁定“污染热点区域”,一查一个准,此措施力度非同寻常。

环境治理工作量大,占用人员多,进入8月份以来,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热点重区域强化督查,一次派出200个督察组,这是一支多么庞大的队伍,如果人员少的话工作将无法开展,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大大缓解了人员少的尴尬。更重要的是,可以精密准确地监控到污染物源头,通过通讯实时督促地方整改,如果短时间内还没有得到缓解,就会实施问责约谈当地领导。一眼看得见的“千里眼”雄视燕赵、驱散雾霾将指日可待。(郑三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