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宣传思想工作推促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2018-08-28 14:0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并指出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8月22日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在此次宣传思想工作上,提出的要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是新时代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一项。

中国过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中国社会是一个乡土社会,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乡土文化,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国家总布局,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风文明”的要求,就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一些农民的口袋鼓起来了,可是脑袋依然没有充实,甚至出现老思想停滞不前、跟不上时代的现象。传统美德流失,公序良俗失效;陈规陋习盛行,婚丧大操大办,让一些家庭“娶不起、死不起”,甚至出现因婚返贫、因丧致贫的现象;封建迷信盛行,腐蚀人们思想根基。乡村振兴,既要生活富有,也要精神富有,弘扬乡土气息的优秀传统文化,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是新时代乡村文明应有的气象。

推进乡村文明,就要扎实推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传承弘扬孝老爱亲、互助发展、乡邻和睦、扶危济困、诚实守信等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风民俗,成为农民的行为习惯和情感认同,让乡土、乡景、乡情、乡音、乡邻、乡德融为一体,推进移风易俗,使乡村真正成为具有乡土气息、传承乡村文明的幸福家园。(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