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无休止”督导弄得乡镇干部辛苦又心苦

2018-08-29 10:0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督导、督查、督察……都是上级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翻阅资料、询问答复等方式,督促各项工作完成的一种手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督查,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保质按时完成。然而督查过多过滥,则可能适得其反。(8月28日 半月谈)

乡镇干部苦与难是众所周知的,苦在工作环境差,经济待遇低,上升空间窄,难在无钱要办事,无权要担责。乡镇干部长年风里来、雨里去,吃了不少苦头,流了不少汗水,受了不少委屈,致使乡镇干部思想紧张过度,身心极度疲劳。

近几年来,媒体经常曝出乡镇干部诉苦诉难,有关乡镇干部“辛苦与心苦”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受到广泛关注。在看到《乡镇干部:来督导督查的人比抓落实的还多!》报道后,笔者深深地为乡镇干部叫屈,从中央到省市县层层督导,最后实际上真正被督导的是乡镇干部,“无休止”督导弄得乡镇干部辛苦又心苦。

辛苦是说工作任务多而且繁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通常只有三四十人的乡镇政府,要承担县市级以上部门数十种具体工作,还要关心辖区数万群众的利益,再加上应付上级部门的各种督导检查,对乡镇干部来说,一个人“管”好几项工作是家常便饭,“五加二”、“白加黑”早已是工作常态。

心苦是上级领导动不动就要问责。湖南省的一位乡镇干部曾向媒体反映,“反正一有事,第一时间就是追乡镇干部的责。”乡镇干部加班加点忙工作,做得好不会被表扬,但一旦有疏漏的地方可能就会背个处分,还有少数的乡镇干部背着好几个处分在干活。现在在个别地方,一些乡镇干部整天提心吊胆害怕问责,另一部分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一个处分也是背,多个也无所谓了,可以想象他们心里有多少的苦楚与无奈。

党中央一再提出要关心关爱基层乡镇干部,但“无休止”的督导、督查、督察弄得乡镇干部身心疲惫,是既辛苦又心苦,已经是不堪重负。督导亟待“减数量、提质量”,只有这样,乡镇干部才能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保障工作落实的质量,而不是为了应付督导而做表面功夫。(赵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