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最美的青春》:用奋斗谱写的“青春之歌”

2018-08-29 11: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紧扣塞罕坝几代造林人的奋斗史,用现代视角重述55年的造林奇迹,生动诠释了塞罕坝精神。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以来,就以不落俗套的人物设计、明快紧凑的叙事节奏而备受关注,收视、口碑持续走高,稳居收视榜前列。8月21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人民网 )

“如果说《青春之歌》以及它改成的电影,是那个时代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春之歌,我可以说今天的《最美的青春》是共和国的青春之歌。”在专家研讨会现场,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这样评价。《最美的青春》取材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但凡看过此剧的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当年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最美的青春”,他们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用奋斗谱写了一曲让荒原变林海的“青春之歌”。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一经播出,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突出英模人物的戏剧冲突,注重画面感,非常真实地还原了时代,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塞罕坝精神,在思想和情感上引发了观众共鸣。

《最美的青春》质朴、真实、真诚地再现了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青春本色,更彰显了那一代人坚持绿色发展的主流价值——“挑战艰苦,攻坚克难,敢于创造,不怕牺牲,变不可能为可能,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去创造奇迹,以报效祖国造福人类”,这诠释了什么是“最美的青春”。

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也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美妙动人的旋律。其实,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这也正是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所体现的重要主题。事实上,这部电视剧充分展现第一代塞罕坝人战天斗地、一心造林的奋斗史的,让观众通过影像更直观地感受到当时艰苦的生活场景和干事创业的不易,正如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所说,“整部剧看下来可以概括为四个‘情’字——激情、纯情、诗情,这三情综合在一起,诉诸观众,达到了动情。”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紧密契合了当前影视创作的主旋律方向,弘扬正能量,展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现实追求,最重要的是诠释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种精神植根于140万亩的塞罕坝土地、源于几代成百上千名塞罕坝人的“最美青春”,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要求。说到底,塞罕坝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玉汝于成、干事创业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像冯程、覃雪梅他们一样,用忠诚和担当铸就“最美的青春”,用奋斗和奉献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